新浪财经

多方制约与利益驱使 分析师报告评级遭遇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方势力制约多重利益驱使分析师报告评级遭遇“潜规则”。

  证券时报记者朱江

  如果你持有的股票被部分券商分析师出具“中性”、“维持”的评级报告,而你还准备暂时持有的话,你可能得为这个决定付出代价。尽管没有证据显示券商分析师的独立性在大规模丧失,但在基金、上市公司、单边上涨的市场等外力影响下,分析师越来越吝于出具“减持”评级报告,特别是对机构重仓的股票。

  多重利益驱使

  “如果说出具的报告为‘中性’、‘维持’的话,按照我们圈内理解,这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不看好。”一位券商研究所所长告诉记者,这几乎是圈内公知的秘密,“当然,我们看好的上市公司报告则会出具‘增持’,‘强烈增持’的评级。”

  记者对一知名券商研究所近一月的研究报告进行了粗略统计,结果是,在A股报告中,出具“推荐”评级的研究报告占全部报告的比例为70%,“审慎推荐”占比20%,“中性”占比10%;H股报告中,“推荐”评级的报告占比72.7%,“审慎推荐”和“中性”分别占比9.1%,此外,“回避(减持)”占比9.1%。

  尽管选取的周期里“减持”报告占比不大,但某资深证券研究员透露,该研究所近年已算国内出具“减持”评级报告最多的券商,风格比较大胆,独立性相比很高。而其他国内券商则极少出具“减持”评级报告。

  “分析师出现这样的评级潜规则,背后其实有很多苦衷”,一位资深分析师透露,机构影响力是重要原因之一,现阶段基金公司规模已靠近4万亿门槛,在市场影响力如日中天,券商对基金分仓的渴求和竞争日趋激烈、基金手握分析师评价的绝对话语权,使得分析师对基金重仓持有

股票评级时,往往投鼠忌器,特别是涉及负面品级时。

  而另一方面,股改完成后,在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市值管理的今天,上市公司也特别关心研究机构的评级,例如像今年有大规模融资需求和减持动力,上市公司非常在乎任何“负面”评级,最粗暴的案例是,某知名分析师对深圳一家大公司出具“减持”评级后,该公司从此封杀该研究员的现场调研和公司拜访机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分析师行业,对知名大公司维持长期的关注又是研究的必须。

  研究报告的评级均上了“层楼”。难道股票在牛市中基本上都轮不到减持?如何解释股市在上证指数1000点时研究员更愿唱空呢?

  上海一知名分析师解释说,市场普遍流传的单边市场预测法则:顺着市场的趋势走,最终可能只错一次,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则会错很多次。在近两年一路高歌的牛市中,多次唱空只会被市场唾弃,而一路唱多似乎风险小得很多。

  该分析师还表示,分析师不止要提供质量高的研究报告,还需要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有所了解。特别是基金投资的一些重仓股、基本面不错的公司,分析师即便再不看好,也不会贸然出具“减持“的评级,这关系到分析师“水平”的问题。

  相比公司而言,证券分析师唱衰行业似乎更容易一些。“相比公司来言,行业这个概念更广,所涉及的点不那么具体,和基金具体买入的股票的关系更模糊一些。”上述分析师道破其中原委。

  “要么不写,要么写之前同大机构沟通下,这是某些不愿意违心出具评级报告分析师的最后选择。”这位分析师透露。

  国外投行未必更独立

  在分析师一片唱多之时,海外投行的唱衰声让国人难以理解,以至于神华事件一时让国内同行广为流传。

  统计显示,“沽出(减持)”评级在境外投行的研究报告中出现的次数较为频繁,以中国人寿为例,当国内分析师一致给出A股25元以上目标价时,连同花旗、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几家外资投行纷纷给出H股“沽出”的评级,其中,某外资投行的H股目标价仅为13元。

  据了解,海外投行所在本土的市场监管比较严格,各机构之间更加市场化。相对来说,分析师的研究独立性更易得到保障,受影响的因素较少。

  但一具备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表示,海外投行在涉及到可能合作的项目时,也会在研究上有所顾忌,这和国内有些类似。在他看来,海外投行之所以能比较自由的出具“沽售”的报告,与其业务大多还未在国内有关。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大多数海外投行与国内的企业还未开展合作,还没有建立一些可能存在的关联。一旦海外投行业务触角大面积伸进国内,分析师“辛辣”的风格可能也会有所收敛。

  而部分金融专家则一直强调,海外投行一路唱衰A股可能与其投资策略有很大的关系。并不是单纯性质针对行业和公司,更多层面可能涉及到对整个国内市场的介入时机、介入方式等等。

  “海外投行的分析师整体上经验丰富一些,但并不代表其不会向利益低头。虽然说海外投行研究和投行、投资部分之间有防火墙,但只要涉及项目,研究多少还是可能会让步。”上述基金经理说。

    相关报道:

    12月13日机构异动股解密评级参考

    盈利和评级综合调整一览表12.13

    美林调降数家银行股票评级

    跨国投行把脉明年中国经济

    7大投行发现隐藏在中小板新股票中的5大黑马

    A股港股风险加大 国际投行赴新兴市场另辟蹊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