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王东明:四方面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昨日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空前繁荣的同时暴露出许多问题,因此要加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他认为,应该从金融产品、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以及监管四个方面推动国际化。

  王东明指出,要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首先,要推动双向融资进程。除本土企业去海外上市外,也应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到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这既有助于扩大国内直接融资规模,也能使本土投资者投资更多海外优质公司,丰富国内资本市场的品种,同时能为本土

证券经营机构带来大量新的业务机会,而不单纯是外资投行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中受益。

  其次,要加强投资者的国际化。在QFII额度增加的过程中,既应鼓励更多的海外买方机构进入本土市场,也应推动本土证券机构在海外发行QFII产品,从而使本土机构成为全球资金流向中国的主渠道。另外,应增加QDII规模,尝试变审批制为注册制,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可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

  王东明还认为,应拓展证券经营机构在海外的市场份额,最大限度地规避国内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而熨平经济和金融周期。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低迷和动荡时期,中国金融机构应利用

人民币升值的大好时机,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从而推动本土证券经营机构的国际化。

  此外,还应加强市场监管的国际化。王东明指出,未来监管更重要的任务是通过放松管制,积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张 达 郑晓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