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成立纪律处分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20:14 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记者 黄金滔)记者11日获悉,深交所将于12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程序细则》,该细则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细则,深交所成立了专门的纪律处分委员会。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作为统一履行纪律处分职责的工作机构,完善了该所纪律处分工作程序,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证券法》、规范自律监管行为的重要步骤,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成立专门的纪律处分委员会有利于强化交易所自律监管,打击证券市场违规行为。近年来,证券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交投活跃,但与此同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也屡有发生。设立纪律处分委员会,可以更好地发挥证券交易所的自律监管职能,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证券市场规范运行。

  二、有利于提高交易所纪律处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纪律处分作为交易所行使自律监管职责的重要手段,往往意味着对被处分对象的负面评价,对被处分对象的权利将产生一定影响。设立纪律处分委员会,有利于统一纪律处分的适用标准,提高纪律处分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保障会员、上市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应有的实体性和程序性权利,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有利于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境外成熟证券交易所一般均设有负责纪律处分的专门机构。此次深交所借鉴国际经验设立纪律处分委员会,完善了交易所治理结构。

  据了解,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共有20名委员,由来自证券交易所高级管理人员、上市公司监管、会员管理、法律和其他有关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委员会下设会员和上市公司纪律处分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对会员和上市公司纪律处分案件的受理、审议会的准备以及与案件当事人的联络等工作。每次审议会的参会成员为7名,由会议秘书在会议前根据案件类型在纪律处分委员会委员中按具体业务监管人员及法律专业人员搭配的原则随机抽取产生。纪律处分委员会委员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如与拟处分事项有直接或间接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的公正处理的,应当申请回避。纪律处分委员会委员以记名投票的方式作出决定,报交易所总经理室批准后签发;涉及取消交易权限、取消交易资格和取消会员资格纪律处分的,须报交易所理事会批准。

  另据了解,深交所此前已成立理事会下设的上诉复核委员会,并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诉复核委员会工作细则》。上诉复核委员会由来自中国

证监会、深沪证券交易所、会员、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
会计师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的11名委员组成。上市公司、会员及其相关当事人不服本所作出的,依据相关业务规则可申请复核的纪律处分决定的,可自收到处分通知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向上诉复核委员会申请复核,复核期间该处分决定不停止执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