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股待涨还是抛出观望 股市回暖股民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2:4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张媛源

  进入四季度以来的股市寒流暂停。在回暖气氛中,沪指终于重新守住了5000点。

  股民老王松了口气———“手里的一只股票算是快解套了。”可下一个问题紧随而至,“我该赶紧卖出套现,还是继续持有看涨?还会再次探底吗?”一连串的问题也让老王举棋不定,在盯着大盘个股的同时,他也揣摩着短期市场前景和自己。

  “市场已经开始呈现窄幅震荡的特征。伴随的是个股活跃逐渐脱离底部,且上涨个股越来越多,场外资金开始流入,成交量开始逐步放大。”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说。市场主流观点是,底部已经确认,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断言市场已经开始新一轮上攻———“短期震荡盘整”几乎是分析人士的共识。

  多空争夺战

  自12月3日股指开始展开反弹,截至5日,沪指涨幅为3.51%,深指涨幅为5.96%,呈现深强沪弱格局。4日止跌震荡整理,5日沪指放量大涨2.58%,深指三连阳。虽然6日大盘没有延续周三的大幅上涨走势,权重股多数下跌,但普遍跌幅轻微,上涨个股也颇多。市场情绪依然稳定,但成交量同比略有萎缩。深证成指告别三连阳,当日报收于16539.14点,跌幅为0.19%。

  “相比放量大涨大跌的宽幅震荡,这种循序渐进的形式反而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深入发展。”新旗舰一位分析人士说。

  航空证券陈少丹说,中石油这只“重磅杀手”在股价跌去35%并逼近30元时候,意味着越来越逼近其合理投资价值区域,下跌空间有限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从而有效地缓解了投资者对市场大幅下跌的预期。

  但继续上行同样面临着蓝筹相对高点的压力。“对于后市来说,很难让中石油等大盘蓝筹持续走强,后市能否持续向上还是需要个股的争相表现才有可能。而如果短期入场资金没有表现出积极入场的愿望,那么短期就有可能再次下探确认5000点的支撑。”

  资金紧张也是一大因素。从资金面上看,新基金发行开闸尚未见动静。而有统计显示,12月股改限售股加上首发、增发限售股等的解冻市值约共2031.8亿元,出于全年业绩考核因素,部分机构可能抛售解冻股。加上一级市场的抽血作用,资金面偏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再加上,政策层面并没有实质性利好,反而是从紧货币政策、7500亿特别国债发行更为资金面带来压力。

  某分析人士就对记者说,老话“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尽管场外资金开始净流入,但指数的回升并没有伴随成交量的有效放大,很有可能还将二次探底。而只有在上市公司的业绩进一步明朗以后,才可能开启进一步上攻行情。

  一位名为“一和家家”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说,不能因为一点回暖就认为跟风一致看多。“从目前沪深两地市场成交量和做多信心来看,短期内尚且还看不到股指再创新高的可能,股指在4800点探明底部反转后将会在5500点上方遭遇空头沉重打击。”其中一个原因是,5500点上方套牢盘沉重,解套欲望强烈。

  找板块打新股可行

  那么在股民们近期采取怎样的策略才好呢?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判断市场已探底成功为时尚早。基于前述分析,眼下可能正是机构分批分步买入的时点,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在就谈“抄底”并不合适。如果是从中长线的角度来看,有计划有安排地逢低介入是可取的,但不应超跌抢反弹。

  新旗舰分析员也认为,在目前市况下,投资者最主要的还是精选个股,把握好市场的波动节奏,耐心逢低吸纳。

  尽管近期市场热点并不集中,但仍然有些基本面支撑的板块值得考虑。大摩投资认为,近期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奥运、太阳能、资产注入都逐一被市场追捧,但投资者在操作时还应有所区别,对有实际业绩支撑的可适当关注。从板块涨幅观察,教育传媒板块和机械板块涨幅居前,辽宁出版传媒集团公布了招股说明书,这是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传媒企业,陆续也将有更多传媒产业股上市。这对于已上市的传媒类企业来说,未来可能存在机会,投资者对这一板块可适当留意。

  钢铁板块则是前期超跌的板块。招商证券杨宝森认为,钢铁股价前期已经明显背离,这足以抵消成本涨价的负面影响,其价格上涨有基本面的强劲支撑。

  记者留意到,目前板块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是所有板块中最被低估的品种,也是钢铁板块在这轮反弹中走势强劲的一个重要因素。5日,钢铁股更是成为反弹的领军者,酒钢宏兴、柳钢股份涨停,其他如鞍钢、武钢、唐钢等均呈现7%-9%的涨幅。

  在股票选择方面,分析人士们多建议投资者以公司的基本面作为主要参考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新股申购已然成为回避市场风险的安全途径。上周起,伴随中集海运、国投新集、正通电子的发行,新股又开始一轮密集上市。但是,由于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过于集中,新股中签率及收益率呈现加速递减态势,但无风险收益仍然具有相当吸引力。

  对于大多数散户股民而言,包括解套愿望强烈的股民而言,同样是股民的“一和家家”在自己的博客中的言论或许可以借鉴,“市场形势向好就逢低吸纳一点股票持股待涨,涨得高了就抛出去换取一点钞票持币观望,既不要太过恐慌也不要特别大胆,赚钱亦或者保本才是硬道理。”(10F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