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成2007年承销募资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3: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2007年资本年度即将收官,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拿下最多新股承销项目的是国信证券,而首发承销募集资金最多的桂冠则落到了中金公司的头上。

  有意思的是,理财周报记者通过统计今年上市以来的新股表现时发现,上市公司的质地往往与其主承销的券商有着一种微秒的联系。

  中金募资最多,国信数量称雄

  WIND资讯统计显示,国信证券今年以来一共承销了16家上市公司的IPO项目,为所有券商之最。

  不过,由于国信证券所“吃下”的IPO项目中有15家属于

中小企业板公司,因此国信证券今年的IPO项目所募集的金额合计仅有64亿元左右,还不如募集了668亿元的中国石油(601857.SH)的十分之一。

  如果从募集资金的数额上看,“冠军”无疑是中金公司。它不但是中国石油的主承销商之一,其拿下的中国人寿(60162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国远洋(601919.SH)、中信银行(601998.SH)、中海油服(601808.SH)等其他六个项目全部是“601大股票”。在这6只股票中,建设银行的发行规模最大,达到了90亿股,最少的中海油服也发行了5亿股。

  即使不算中国石油这个巨无霸项目,2007年以来中金公司主承销的6家上市公司一共完成了1800亿元的资金募集。如果按照募集资金3%的行内惯例来估算承销收入,那么投行业务给中金公司贡献了大约28亿元的收益。

  山西证券承销的新股涨势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股的走势背后,其主承销商的烙印也很是清晰。

  截至12月6日,今年首发的股票中上涨幅度最大的当属科陆电子(002121.SZ),较发行价上涨了560%,该股的主承销商为山西证券。除此之外,山西证券今年还承销了露天煤业(002128.SZ)、宏达经编(002144.SZ)两家公司,而它们也都有上佳表现,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341%、309%。从这个角度看,山西证券俨然拥有点石成金的“魔法”。

  此外,由顶尖投行所承销的IPO项目也较多地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以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承销的中国平安(601318.SH)为例,尽管上市首日其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76.18倍,但凭借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到了12月6日收盘其市盈率已经降至56.1倍。

  不过,一些实力较弱的投行承销的公司其市场表现往往也相对欠佳。

  比如第一创业证券今年以来承销了三家公司上市,而上市时间较久、可供观察的东南网架(002135.SZ)和荣盛发展(002146.SZ)两只股票至12月6日相对于发行价的累计涨幅只有80.04%和158.31%,大大低于新股上市以来相对于发行价约180%的涨幅平均水平。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