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共同基金减持A股观望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美国一些海外共同基金经理今年在中国A股市场上斩获颇丰,但现在他们考虑的却是撤退问题,他们担心中国A股市场在经历了狂飙突进之后逐渐冷却,甚至出现泡沫破灭的痛苦一幕,因此他们纷纷减持了相关投资组合。

  获利离场

  晨星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日的11月个时间里,美国业绩最好的10只共同基金中,有6只基金具有中国概念,包括AIM中国A股基金(今年迄今的总体收益率达86.12%)、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今年收益率达83.43%)和马休斯中国基金(今年收益率达75.83%)。

  波士顿基金研究机构EPFR环球公司董事总经理布拉德·达拉莫日前称,中国A股的狂热期应已接近尾声,目前流入中国概念基金或者大中华基金(Greater China funds)的资金基本与去年持平,大中华基金主要投资那些中国内地公司、香港公司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台湾企业。

  EPFR环球公司称,截至11月28日,美国市场上以投资中国为主的股票型基金今年流失了资金34.3亿美元;同期,大中华基金获得了约29.5亿美元的净申购。布拉德说,以主要投资中国A股的中国基金相比,大中华基金的投资更多元化,也更容易为投资者所认可。

  奥本海默新兴市场基金(Oppenheimer Developing Markets Fund)的基金经理贾斯汀·乐维仁兹管理的资产约135亿美元,他日前表示:“中国股市目前已接近泡沫破裂的边缘,我管理的奥本海默新兴市场基金现在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已经非常少了。”不过,他说,今后3—5年里,他会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额至少翻一倍,

  贾斯汀说,中国A股市场在最近两年里几乎上涨了500%,他预计,中国股票的估值将出现大幅重估,2008年无疑对多数中国股票都将是一个困难的年度。另外一些基金经理基本同意贾斯汀的观点,他们也逐渐撤出了中国A股,但其中一些基金经理则在香港市场上寻找值得买进的H股股票。

  新兴市场管理公司(EMM)投资总监安东尼·艾格梅勒从1981年起就开始在新兴市场淘金,他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事实不容抹杀,但中国A股市场此前在一阵狂热购买潮中被推得太高了。

  安东尼说,他早在数月之前就减持了中国股票,这一卖出行为因时间太早了而被视为一种错误。不过他仍然坚信,中国是个不错的投资之所。他说:“我并不认同中国A股此前的疯涨,也不觉得目前H股的上涨是一件好事。”

  安东尼说,A股和H股市场都处于泡沫状态,和其他所有的泡沫一样,它们都将在眼泪中破灭。他说:“我相信,泡沫破灭只是早早晚晚的事情。”

  ING投资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尤里·兰德曼也认为,中国从长期看极具投资价值,但他同时表示,多数值得长期投资的市场都伴随着大量的震荡。

  反向投资渐兴

  贾斯汀指出,中国内地存在大量的银行存款资金,总规模大约2万亿美元,它们没有足够的投资目标来消化它,只能容忍实际为负的银行利率。结果,这些资金只能不计代价的追逐一些高风险资产,非理性地推高了资产价格。他说,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速放缓,中国可能不得不面临不利的外部经济环境,人民币在今后数年都无法摆脱重新估值的压力。

  ING基金经理尤里·兰德曼称,尽管目前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尚小,但这种影响也是无法回避的。他说:“如果全球经济趋缓,这对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什么好事。”

  安东尼认为,中国股市还存在一些基本面的隐忧。目前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大约为11%,而在过去20年里,中国经济的平均增幅保持在8%—20%之间,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是难以持续保持的。特别是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凸显,今年8、9月份,中国CPI指数超过了6%。安东尼说:“通胀增长速度有可能超过人们的预期,中国央行或许在某一时刻采取严厉的反通胀措施。”他说,不排除中国股市比最高点下挫70%的可能性。

  今年8月,中国曾宣布将推出允许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股市的“港股直通车”计划,此举一度导致香港股市及H股大幅攀升。而今这一计划被暂停,无疑打击了一些国际投资者的期望和热情。11月5日,温家宝总理证实,将推迟一项允许中国内地投资者直接购买港股的“港股直通车”计划。香港股市遭遇2001年9月以来幅度最大的下跌,恒生指数下跌5%至28942.32点,自所谓的“港股直通车”计划于今年8月20日宣布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近50%。跟踪在港上市内地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近7%,为逾三年以来最大跌幅。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中国市场泡沫过高,海外基金正在寻找做空中国股市来获利的方式。11月8日,全球首只以中国股票市场下跌获利的ETF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只名为“超短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FXP)能够产生与基础指数走向相反的回报,但杠杆比例为200%。这意味着,如果指数下跌10%,你就可以赚取20%的回报,以此类推。该基金今年11月8日开始上市交易,手续费率为0.9%。

  ProFunds基金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皮尔11月初在该公司推出“超短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时说:“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在过去的5年上涨了近600%,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股市可能存在泡沫。我们预期投资者对这一简单而容易的做空中国股票市场的方式,会产生强烈的兴趣。”

  该公司所推出的“超短”(Ul-traShort)系列ETF,不需要投资者开设保证金账户,投资程序类似于购买个股;但是相对于传统的做空方式,此类ETF的损失仅限于投资金额。那些希望对冲或者押注中国股市可能下跌的投资者可以利用FXP进行投资。

  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在伦敦也推出了一系列追踪中国/香港两个主要股市的备兑认沽权证———如果市场下跌,投资者就赚钱。其中一个名为“SM43”的基金,其做空对象是香港恒生中国H股指数,杠杆比例为1.8倍。

  分析人士称,这些企图做空中国股市或从中国股市下跌中牟利的基金日益得到一些反向投资者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