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三调两不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三调两不限

  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6275.7亿元,比年初增长34.9%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的相关政策作出明确,涉及3个调整、2个不限制。

  昨日起在南京举行的“保险资产管理政策培训班”上,保监会资金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相关解读。根据解读,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传统保险产品按成本价格计算),由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调整到10%;投资同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成本余额不得超过保险公司可投资股票资产的5%,调整为投资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可达到10%;投资同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数量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10%,调整为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新股申购由原来的不超过10%调整为不设上限;取消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的投资限制。

  根据《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和《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规定,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而根据本报从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按目前实际执行的政策,保险资金新股申购比例为不超过10%,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比例和普通股票相同。不过,目前保监会对蓝筹股的品种未作具体规定,而是要求各保险公司自行上报。

  保监会此前已将保险资金实际入市比例上调2个百分点左右,达到保险公司总资产的3%~4%以上,并扩大投资主体,允许中小公司分享股市盛宴。4月,保监会将股票投资比例提高为10%,并取消“禁止投资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的规定。

  大盘蓝筹股一向是保险资金青睐的品种。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打新股”则是今年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重头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逾50家保险机构参与股票首发和增发,仅7月至10月,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就分别动用2000多亿元和2512亿元参与新股配售及增发。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申购新股比例调整为不设上限,将为保险资金“打新股”提供更加灵活的策略。

  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6275.7亿元,比年初增长34.9%。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投资6830.9亿元。

  据悉,上述培训班由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召集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和各保险公司分管投资负责人参与,为期2天。保监会将对《保险资金交易风险管理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托管办法》、《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等文件或政策进行解读。俞燕

    相关报道:

    加大养老保险资金入市规模

    683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于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

    保险资金狩猎中石油 账面获利超百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