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2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05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姜洋:股指期货各项准备进展顺利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3日在深圳出席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制度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完成,中介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相关的行政审批工作有序推进,投资者教育和培育工作深入开展,相应的风险预警和处置体系以及监管安排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简评:中国期货市场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截至目前,除了原油外,国外成熟市场已有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基本都在我国上市交易。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功能日益显现。

  上海证券报:收益骤降 摇新股不如存银行

  虽然新股不败的神话仍在继续,但由于一级市场“摇新”大军不断扩容,导致申购新股收益率大幅走低。昨天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成飞集成和利达光电,网上申购收益率仅为0.025%。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存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三天的收益率也有0.03%。

  简评:除了中签率走低外,影响新股申购收益的另一因素是二级市场的低迷。据记者统计,按照首日涨幅计算,今年来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91%,但近期上市的新股涨幅普遍低于这一水平。

  中国证券报:连续四日放量上涨 A股调整B股逞强

  在11月28日、29日、30日和12月3日的4个交易日里,沪深B股指数分别上涨11.34%和12.33%,成份B股指数涨幅则达15.7%。成交量上,沪市B股昨日成交18.76亿元,创近一个月来新高;深市B股昨日成交9.28亿元,远高于11月28日的4.26亿元。

  简评:值得注意的是,昨日B股指数在冲击60日均线时遇阻,并收出较长的上影线,多数个股冲高回落。经过连日上涨,B股抛压似乎在加重。

  中国证券报:太平洋保险A股IPO获准 H股断后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发申请昨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太平洋保险拟发行1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99%,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简评:平洋保险计划在A股发行后,尽快进行H股发行。H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亿股,发行时间将取决于监管部门和香港联交所的批准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情况。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发行价格。在H股发行完成时,境外投资者持有的13.333亿股股份将转换为H股。

  中国证券报:基金赎回呈逐渐增加态势

  昨日对京、沪、深三地部分基金公司进行采访后发现,受股市近期调整影响,基金赎回量开始增加。尽管目前总体尚未出现大规模赎回潮,但不少基金公司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忧。

  简评: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说,“现在的情形和前段时间对调了一下,赎回的金额开始大于申购的金额。”随着市场的调整,一些投资者开始产生恐慌情绪,基金公司客服电话接入次数大幅度增加,投资者都在问“市场会调整多久、底部在哪里”。

  证券时报:上市首日涨幅下降 打新收益率走下坡路

  昨日,利达光电、成飞集成和中国中铁三只新股集中上市,最终除了利达光电首日涨幅勉强超过100%之外,其他两只新股的首日涨幅分别为86.87%和68.54%,创下近段时期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与之前新股首日动辄几倍涨幅相比大为逊色。

  简评:此前,中国中铁三只新股上市发行曾创下3.56万亿元的冻结资金天量。但与一级市场打新资金迭创新高不同的是,单从收益率方面来看,新股收益正在走下坡路。

   证券日报:几大银行股传闻 有同病相怜之感

  最近全球股市跌成一片,大家都有点心慌慌。放眼看世界,市场传闻也相当多,市场对之的反应也过于敏感,指数大起大落地波动。总结一下近日从美股到亚太股市到A股的几大银行股传闻,大有同病相怜之感。

  简评:全球股市,越来越紧密联系在一起。从美股到亚太股市、从港股到A股,全球同一跌。将视野放广一些,也就可以理解近期A股大幅调整的原因了。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2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