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我国资本市场已发生转折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袁名富12月2日北京报道 今日在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代尚福林主席宣读演讲稿,演讲稿中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尚福林在演讲稿中指出,几年来,扎实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证券市场法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了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资本市场发生了重要的转折性变化,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完善,企业基金融资增长较快,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开户数快速增长。

  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演讲稿中称,一是上市公司质量逐步提高,以大盘蓝筹为主,包括其他各类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明显提高,盈利水平快速增长,特别是一批规模大、盈利能力强,代表我国经济核心

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相继上市;二是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日益完善。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相继推出了资产支持
证券
,可分离交易债券等新的交易品种,恢复了股权权证交易,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正式起动,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逐步落实,创业板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正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初露端倪,不断丰富的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机构投资者比重稳步上升。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QFII,
社保基金
、证券公司等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竞争发展的格局。

  他还表示,证券期货法制体系日趋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随着资本市场的行政执法体制不断健全,规范市场主体运作的制度日益完善,市场日常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体制初步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