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纪鹏:创业板一年至少要上5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本报讯 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表示,创业板不能办成无门槛的照搬照抄的港英创业板市场,必须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板。他说: “推出创业板一定要把规模冲上去,一年至少要上500家,无论如何不能低于300家”。

  刘纪鹏表示,一个省具备一年盈利以上、发行达到2000万股这样规模的企业找100家很容易,有些大省找1000家也没问题。刘纪鹏认为,创业板推出后,按照一年500家的规模计算,三年也就是1500家,速度还是太慢。“每个工作日内要至少以1-2家的速度批,否则就不能够承担中国的投资人、中国的经济对其赋予的历史使命。”

  刘纪鹏称,在上市资源充足的背景下,相应的制度准备必须要跟上,现在的发行制度创新势在必行。“即使没有创业板,我们的发行制度也要调整,我们如何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到注册制这一过程,尽管我们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刘纪鹏认为,在发行标准创新上,

证监会一是要抓大放小,因为创业板的审批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这些大蓝筹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其次是证监会要抓中小企业改制发展,要抓标准,要抓制度,必要的时候抓人事,把专家队伍,不管是专业技术论证,发审委的队伍抓住,把大量的工作交与深交所。

  “发行制度的改正是重要的,发行制度如果没有独立的标准是不行的。”刘纪鹏称,未来创业板什么时候能推出,发行制度改革是个关键。

  刘纪鹏表示,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板不能没有门槛,但创业板市场的门槛不能和主板、中小板同样高。

  据刘纪鹏介绍,在创业板的认识上,我国正在经过“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为中小企业服务推出中小板;第二步,根据国情推出一个和终极模式有差别的创业板,时机已经到来;第三步,香港、美国标模式的创业板。

  目前处于第二阶段,至于什么时候推出没门槛的创业板,刘纪鹏保守估计应该十年以后。

  对创业板赢利属性的理解,刘纪鹏称非常重要,这符合我国今天发展

资本市场的利益。“创业初期如果连赢利记录都没有,只有营业记录,那么我们很难预测它的风险。其次,在盈利记录具备之后我们再培育它,这个成长的过程我想它成功的概率就高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