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产业政策利好煤炭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随着我国首部《煤炭产业政策》的出炉,煤炭行业投资门槛大幅抬高,行业准入和环保标准得到严格规范。分析人士认为,这将鼓励大型煤炭企业的发展,同时由于供方议价能力提升,产出成本提高,预计明年煤炭价格仍将上涨,甚至部分地区将出现用煤紧张局面。

  东方证券分析师袁晓梅表示,《煤炭产业政策》的出台,对于股市煤炭板块是利好消息。

  根据《煤炭产业政策》要求,在大型煤炭基地内,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在大型整装煤田和资源富集地区优先建设大型和特大型现代化煤矿。袁晓梅认为,目前在国内A股上市的煤炭企业,基本上都是本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随着产业政策的落实,后期这些企业除了可以得到优先发展的机遇之外,并购地区性中小型煤炭企业将成为明年煤炭行业的“主流动态”,不排除未来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诞生一批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除此之外,煤炭价格改革也是产业政策关注焦点,市场预计明年国家将进一步放松对煤炭价格和交易的管制。根据《煤炭产业政策》要求,积极推进煤炭贸易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完善煤炭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成为煤炭行业后期市场化运作的关键。根据此前发改委要求,力争在3—5年内建成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为主导,以区域煤炭交易中心为辅助,以地方煤炭市场为补充,以长期合同为基础,以

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为手段的现代煤炭市场体系。

  随着国内煤炭需求的不断扩张以及国家“抓大关小”政策的推行,明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已成业界共识。不过,国内外煤炭价差不断扩大,我国重回煤炭净出口格局,也反映了国内煤炭资源价值相对滞后。市场预期,明年煤炭价格成本型上涨仍将继续下去,不排除部分地区将出现用煤紧张局面。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0个月中,仅有7月份和10月份的单月煤炭出口量同比上升,其中7月份出口量同比增加了26.2%,而10月份煤炭出口增幅超过进口,更是3年来首次。

  袁晓梅认为,虽然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维持净出口的局面,从而增多亚太地区煤炭供应,但是考虑到我国出口关税政策调整以及煤炭配额限制,因此净出口增量有限。加之受国际

原油价格高涨的影响,煤炭需求旺盛,国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