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分析师又当吹手 川投炒作复制广济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分析师又当吹手川投炒作复制广济模式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一场争夺新光硅业二期工程投资权的大战终于暂时落幕,就在人们质疑乐山电力提前泄露内幕消息之时,记者调查发现,川投能源停牌前后的走势和消息面颇为蹊跷,该股和今年4、5月广济药业的走势和消息面有相似之处:

  其一,重大事项公布前,都有券商给予较高估值;其二,重大消息前夕,股价创新高的同时都有机构大笔买入;其三,研究报告推出后,公司都爆出利好消息。

  重大利好前都有高估值报告

  今年4月17日至5月11日,联合

证券研究员宋华峰连续4次推出关于广济药业的价值分析报告,就该公司主营产品核黄素涨价行情做出预测,因公司产品价格上调幅度已远超预期,调高公司07年盈利预测到0.77元;如果未来四季度价格能够维持在300元/kg左右,公司未来四个季度的业绩将达到1.1元。

  同样,此次焦点新光硅业也受到券商“礼遇”。据了解,本次川投能源停牌后,联合证券研究员杨军于11月5日出具 《天威保变 新光硅业基本进入生产正常状态》指出,“根据新光硅业目前的生产状况,我们预计新光硅业今年将实际产出多晶硅200-300吨,2008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吨。按照250美元/公斤的保守价格计算,2008年,新光硅业净利润将有望达到12亿元,如果获得所得税减免,净利润将高达1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联合证券前后关于广济药业、新光硅业未来盈利预测都受到上市公司的否认。5月18日,广济药业澄清道,联合证券的预测数据存在明显错误,与公司预测的情况不相符。

  相似的是,川投能源日前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新光硅业未接受过杨军的调研,未提供过任何关于新光硅业2007年、2008年产品产量及净利润的相关数据,上述对新光硅业2008年业绩预测缺乏测算依据。

  实力机构总能提前买入

  在联合证券给予广济药业2007年0.77元的业绩预测后,从4月16日到5月18日仅仅12个交易日内,广济药业连续出现过5个涨停板,从最初的9.42元一路狂飙至19.90元,涨幅高达111.3%。

  上证所公开资料显示,就在广济药业连续涨停的过程中,4月19日有机构席位买入广济药业5733.53万元 (大约521.23万股),这笔买入量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3.9%,而当日广济药业涨停板收盘,换手率高达25.15%。

  同样有迹象表明,川投能源收购新光硅业38.9%的股权消息公布之前,有机构建仓该股。公开资料显示,11月27日复牌当日,川投能源开盘就被封住涨停板,当日有一个机构席位卖出8820.499万元,而三个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川投能源共2.272亿元(大约1046万股)。从交易席位看,上述机构卖出的8820.499万元肯定是在停牌之前买入的。另外,川投能源停牌前后逆市飘红连创新高,这在目前大盘调整之际极为罕见。

  报告推出后便有实质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杨军在这份报告中写道:“根据我们实地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点火试产以及下半年的系统整体调试后,新光硅业生产基本进入正常状态,目前每月的产量可达到60-80吨。在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二期两个3000吨的工程已经启动。”

  而根据昨日天威保变和乐山电力公告,正是由于新光硅业二期两个3000吨的工程已经启动,因而此次三家公司停牌以商定各自股权及出资比例。因此,除没有披露具体出资比例外,杨军报告所指的“新光硅业二期工程”和重大消息如此巧合。

  此外,更让人疑问的是,川投能源停牌在先,天威保变和乐山电力停牌在后,并且后两家公司停牌前夕也是连拉阳线。

  相关专题:

  乐山电力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相关报道:

    川投能源收购新光硅业38.9%股权

    广济药业:VB2价格持续上涨夯实投资价值

    乐山电力罕见涨停有啥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川投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