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泡沫论由暗到明证监会两路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8:16 经济观察报

泡沫论由暗到明证监会两路出招

  11月22日,上证A股指数失守5000点,收于4984点,与10月16日的6092点高位相比,已经跌去20%。

  这期间,监管层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的泡沫;同时分兵两路——一方面成立稽查队,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一方面监管基金公司,从资金层面严控资金流入——行政与市场手段并进的措施开始奏效。

  “温总理的讲话明确了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防止通货膨胀并提,央行、证监会已经很明确了这样的意思,所以A股迅速回落也属意料之中。”22日,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

  证监会稽查局

  11月16日上午,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宣布证监会稽查总队成立,由陈舜担纲合并后的稽查局 (又名首席稽查办公室)已开始运行。

  合并后的稽查局是一个职能单一的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案件的调查、立案、复核以及行政处罚等工作,负责跨境执法合作及行业反洗钱等工作,原稽查一局局长、现任首席稽查陈舜将负责统一协调。

  稽查总队主要负责调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等重大案件,以及涉及面广、影响大的要案、急案、敏感类案件;地方稽查局及各地方监管局的稽查力量,主要负责辖区内案件的调查,以及非正式调查和各类协查工作等。

  这一改革是对目前

证券执法体制的重大革新,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设立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二是合并稽查一局、二局为稽查局(首席稽查办公室);三是设立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四是增加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稽查力量。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证监会加强稽查方面的力量,充分说明了监管层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的看法和态度,作为机构,我们肯定是会全力配合与遵守。”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而与这一证监会的机构部门调整相应的,还有11月4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限制了基金业的资金流量,严格控制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自9月份以来,证监会已经停止了新基金的发行和基金的分拆,而只批准了相当数量的分流A股市场的QDII。

  另外,这一被喻为“基金新政”的《通知》还对基金公司价值投资理念作出明确的规范,并且明确了对基金公司的股票选择标准、投资决策程序与授权制度以及交易执行流程。特别是对基金经理参与短线交易,换手较高的情况做出警示。而这一警示直接导致了中邮基金王文博与茅云江两位副总经理的同日辞职。

  泡沫论明朗化

  “自9月底证监会就一直在警示基金公司注意市场风险,直到出台44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以前是暗示,现在是明示了。”一基金公司总经理在上海参加的会议上表示。

  仔细回想,市场是否真正有泡沫的观点经历了从模糊到明确的过程。

  上证指数从5000点到6000点,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而在这期间,部分投行以及市场人士对此的看法是,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够支撑80倍的市盈率,而且也是合理的估值水平;监管机构在9月底,大盘高至5800点之后,开始通过非公开的场合提示风险,特别是对市场的主要机构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证监会已经暗示,只能卖,不能买。我们已经在减仓。”不少基金公司在十一长假之后都纷纷开始减仓,特别是对大盘蓝筹,“监管层比较明确是有泡沫的。但是因为中石油要上,所以蓝筹要拉起来,也是为了造势。”

  中石油首度开盘价所对应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52.8倍,以46.8元的价格达成了中石油以及监管各方的满意,随后监管层真正开始明确:A股市场确有泡沫。而此时,涨势多时的大盘蓝筹狂泻不止,而跌势多时的其他股票更加黯然失色,A股在几无象样反弹的情况下一路下探到5000点以下。

  目前,除了证监会加强稽核与加强对基金公司的监管之外,整个监管层,包括央行、国务院层面基本达成了调整资产市场价格与抑制通货膨胀为目的的一致。

  温总理也多次提高“引起我们重视的三件事情”,包括了粮价和油价上涨引起的物价上升风险;次贷风险与资产泡沫有关;以及明确的把资产价格风险和通胀风险同等看待。

  目前,已经采取的宏观政策普遍为行政化手段,包括,继续暂停A股新基金发行,大力限制基金的持续营销,继续加大资产供给;继续加强制度建设,

银监会加大对于银行信贷违规入市的查处力度,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08年拟安排的债券、股票、基金等金融工具,需向国资委上报投资目的、资金占用规模、资金来源和预计投资回报率等情况。

  甚至财税方面的政策也被应用,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再提要划拨国有股权充实社保个人帐户、成思危重提“资本利得税”、近期传遍市场的“基金收益所得税”等等。

  在这样政策面风声鹤唳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大多采取了保守策略,将股票仓位降低;不过,由于香港市场目前也已经大幅回调,加之A股的跌幅,不少私募基金开始重新关注A股市场;年底将有200亿美金的QFII扩容,而摩根斯坦利为代表的一些国外机构发布报告称A股市场已出现泡沫也为QFII额度的建仓步调,调整是否到位时机正取决于监管层政策的回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