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一月减仓43.6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1:17 重庆时报

社保基金一月减仓43.68亿

  近一个月里,沪深股市经历了一轮持续大幅下挫,一向“保守”的社保基金减仓明显。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为256.37亿元,其持股市值比10月15日以来减少了43.68亿元,减幅为17.04%,其中四组合持股市值缩水均超过18%,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震荡,社保基金四季度将继续进行收缩战,提升其组合的进攻性。

  退出40家公司十大股东

  据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13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比上一季度末减少了40家,合计持股数12.33亿股,比二季度末减少了5.40亿股,减持幅度达到了30.47%,比二季度末缩水了三分之一。此外,社保基金持有的重仓股市值也出现77亿元的下降,社保减仓正在进行中。

  香港市场也在套现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为256.37亿元,其持股市值比10月15日以来减少了43.68亿元,减幅为17.04%,上证综指10月16日以来跌幅为12.21%。此外,社保基金最近在香港市场上也套现了部分资金。10月25日,社保基金减持6873.4万股 工商银行H股,套现4.84亿港元。

  年底前市值降到30%

  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以来社保高层的各种讲话中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的投资已逐渐趋于谨慎。今年4月26日,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高西庆就曾表示,因内地股市强劲上涨已持续太久,受社保基金投资规定所限,准备在年底前把股市投资比重从目前的40%降至30%左右;5月30日前,市场有传言社保基金在大规模出货,在上月底,社保基金就在香港市场减持了工行股份,由之前的21.01%降至20.03%。

  近日有报道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给相关管理人发出指令,要求将其

股票账户的仓位在一个月之内由最高95%降到七成以下,但不得低于五成。这正应了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的一句话:“社保基金是国人的养命钱,安全增值为上,不跟其他基金比收益,社保基金要做百姓最放心的基金。”

  有分析师也指出,社保基金三季度的减仓及近期要求管理人降低持股仓位,可以看作是社保基金之前所说在年底前把股市投资比重降到30%左右的具体行动。

  而在股指高位情况下,减仓涨幅过大的股票,将使得在未来操作中更加进退自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