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股神称中国离泡沫经济还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股神称中国离泡沫经济还很远

邱永汉
日本股神称中国离泡沫经济还很远

邱永汉

  广州日报 作者: 邱敏、曾向荣

  1954年移居日本的邱永汉,被日本民众称为“股票神仙”和“赚钱之神”,是日本华侨界名声最响的人。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这个从作家起步的投资家,历经了日本战后的经济腾飞、泡沫时代和泡沫破裂后的萧条;无论社会变迁、经济循环起伏,面临数次危机和挫折,其事业却始终屹立。

  这位83岁的老人至今每年都有五项新的工作开展。他告诉本报记者:“赚多少钱很高兴的情况已经没有了,现在做事不再是为了钱。”这样一位老人的经验和观点,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财富。

  文/图 本报特派东京记者

  邱敏、曾向荣

  关于中国经济:

  中国还是一架设备很新的过山车,政府要注意不要让经济大起大落

  广州日报:您觉得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有相似与不同之处吗?

  邱永汉:中国目前的情况很像日本那个时候,流动性过剩,也就是钱多,影响了股票和不动产的价格。中国一年的贸易顺差有25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国家要发行这么多价值的人民币,所以钱太多了。一年多以前,我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曾经说过两个观点,一是中国股市要涨10倍,二是人民币要从1块变成4块,现在看来中国股市已经有5倍了,我说还会再涨的,整个市场会上升,但个人的投资操作情况不同,你操作错了的话,你就会输。

  我们现在坐着的这个地方,是我40年前买下的,当时一坪(3.3平方米)30万日元,现在是3000万日元一坪。在我们旁边的写字楼,当时是50万日元,不久就涨到了100万日元、1000万日元,最高的泡沫时代涨到1亿日元。

  广州日报:正如您说的,中国的股市和房市的资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的上升,你认为中国经济会步日本泡沫经济后尘吗?

  邱永汉:目前中国才是刚刚开始,还不算泡沫,离泡沫经济还有很远很远的道路。我想会让大家都高兴一次才跌的,在这一形成泡沫的过程中很多人会成为有钱人。但要注意的是,泡沫的时间持续得越长,落差也就越大。我来日本的时候,日经指数是1000点,泡沫经济时期最高涨到了39000点,涨了39倍,很多人都想不到。泡沫破裂后跌到了16000点,最低才不到8000点。中国还是一架设备很新的过山车,中国政府要注意不要让经济大起大落,不要从缆车上掉下来。

  广州日报:您对目前日本的金融体系怎么评价?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又做何评价?

  邱永汉: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日本银行起的作用很大,在日本政府保护下的金融系统没有适应潮流,所以在泡沫经济破裂后经历了一个重新倒闭到重新建立的过程,现在日本很多银行都合并了。我认为中国的银行也会有这种趋势。我记得在中国的时候,我打电话到银行马上要取30万日元,因为有紧急的用处,银行告诉我没有,只能给你4万日元,超过5万日元都要预约,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银行,自己的钱不能随意地取,我觉得中国的银行落后于时代,最近有一部分外资进入金融系统了,它比前些年要好了。

  关于投资策略:

  我目前比较看好的是消费板块,生物、制药板块

  广州日报:现在对比2005年,中国股市已经有了5倍的增长,您觉得目前中国的股市之中,还有哪些板块和品种值得投资的?

  邱永汉:前年我认为应当投资金融和保险股,但现在我认为不要靠近它们了。我目前比较看好的是消费板块,生物、制药板块。制药行业目前政府控制价格,药品价格比较低,但制药方面的业务量会越来越大。中国会逐步走向农业的工业化,这就必然要发展生物技术。我认为,H股以后还会有10倍的上涨,目前才刚刚起步。至于B股市场,A、B股早晚是要合并的。A股市场,如果跌的话,你们大家就都去买,跌的时候就是买的机会。巴菲特在股票涨的时候是没事干的,跌的时候就要不断地注意下跌的状况。当然也是要有一定勇气的,如果你之前的选择是错误的,这个时候就要做出改变。

  广州日报:您取得了楼市投资的极大成功,您认为中国目前的房价上涨惊人,是合理的现象吗?您怎么预测中国楼市的发展趋势?

  邱永汉:楼市还会涨,政府控制得越严,房价就越会涨,政府的功能和政策改变不了经济的方向。但要注意的是中国的房子与外国的不同,首先中国的房子只有70年的使用权,其次中国的很多房子由于公共环境保护得不好,二手的市场就没有什么投资价值了。所以投资中国的不动产,第一是地点,第二是地点,第三还是地点。

  在房地产投资上我有一点感受,我在上海浦东投资不动产,在我开始投资的时候,政府告诉我这个区域总共是20栋楼,如果按这样的规模,我计算一平方米的租金应该可以到20元,但当我的楼建好后,周边大楼林立,每平方米的租金只能收到2元。

  关于泡沫时代:

  我一只脚快要倒下去了,一只脚还站着,度过了泡沫破裂时代

  广州日报:您是从一个作家起步的,一部小说《香港》荣获了日本最高文学奖直木奖,怎么会从写作走上投资之路的?

  邱永汉:我一开始以写文章为生,在日本写文章能赚钱的分成两种,一种是写性的,一种是写钱的。写性的人很多,我竞争不过来,所以我就写钱。

  在日本,以前对钱的事情是不能公开讲的,我是在日本头一个公开讲钱的。要写钱,就当然要亲身投资。我进入股市,一直到差不多淹死的时候才明白股市是怎么回事。

  当时大部分人操作股票的方式是这样的,买入股票,涨一点就卖,但我不这样,我选择哪个行业,哪一家企业会成长,比如说我看中了丰田公司和索尼公司,我认为他们会成长。当年丰田公司一年才是生产两万辆车的小公司,但现在丰田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企业。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是索尼的股东,当时他花5万日元买了一千股索尼的股份,在他死的时候他拥有的索尼股票市值已经有15亿日元,可惜的是他一直到去世也没有卖掉股票,所以也没有享受过。

  广州日报:您投资楼市、股票,在泡沫经济中您有没有受到影响,是如何度过泡沫破裂的岁月的?

  邱永汉:在泡沫经济破裂中我差一点也倒了,一只脚快要倒下去了,一只脚还站着,度过了泡沫破裂时代。在泡沫时代有很多企业家来找我投资,我做了很多投资,有的30万日元变成了9000万日元,1000万日元变成了两亿多日元,但也有的血本无归。在泡沫经济时候,我盖了一栋楼,本来签了合同租给八佰伴,但泡沫破裂,八佰伴倒闭了,这一笔就亏了80多亿日元。呵呵,我不会看人,差一点也倒了。我的保险柜里有许多已经成为废纸的股票,足足有1米多高吧。哈哈。

  我这里曾经来过很多人,当时都号称排名世界第几的富人,在泡沫时代有的倒下了,有的进了监狱。我之所以能够把自己小小的财产保留下来,就因为没有超出自己的能力去向银行借贷。在那个时代,每天都有很多银行的人来到我这里要借钱给我。

  关于启示和教训:

  要在有能力掌控的情况下举债

  广州日报:您觉得中国经济在目前需要警惕哪些问题?可以从日本的泡沫经济过程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邱永汉:从目前来看,避开泡沫经济去发展看来是不大可能的。我认为对于实业家来说,就是要关心自己不要倒闭,最危险就是举债(贷款),但不举债又发展不了,所以要在矛盾中发展,要在有能力掌控的情况下举债。不过我想中国不会马上面临这样的危机。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关键是在股市中看准涨跌。在财产上不要保留美元财产,不要用美元去投资,买B股的话,虽然是用美元买的,实际上买的还是人民币资产,所以没有问题。美元跌的话,股票还会涨。

  我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是不可改变的,目前贸易顺差高,一定要调整人民币的汇率,因为怕对出口有影响不敢调整,将来对经济的影响要比现在大10倍。

  东京见闻录

  买套公寓 供一辈子

  在经历了泡沫破裂后15年的经济萧条后,日本经济终于出现了恢复,房价也逐步回升。这次采访中,本报记者专门就目前东京的房价进行了一些初步考察,读者可以将目前东京的房价与广州、上海等对比。

  我们的翻译严小姐住在东京居中的中野,有JR线(轻轨)经过,房子离车站步行约6分钟左右,算是交通便利的。房子是在一年前买下的,是一套有3年楼龄的二手房,面积是78平方米(日本都按室内面积算),3室一厅,1厨1卫,总共花了近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0万元)。她告诉我们:“近来房价回升,比前段低价时买房的人有所减少,但想在再升值前购买的人也很多。我周围还有人专买距离车站近的旧房出租,还贷之后就成为自己的房产。”

  位置好的两室一厅(使用面积60平方米左右),大约要4000万日元,分期付款每月还20万日元,20年左右才能清账,所以买一套公寓也需要一生的努力。但这个价格比起泡沫经济时代回落了很多,上世纪80年代末,类似的房子大约要1亿日元。

  东京同样很多人买不起房,只能租房。一室一厅的住房,有卫生间和厨房,位置好一点的要每月12万日元左右,两室一厅要每月15万日元左右。日本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月工资在20万日元左右,30岁左右的年轻人每月工资30万日元左右,租房就用掉了一半。实在没钱的人只好租一间公寓,10平方米左右每月要4万~5万日元,有公用洗澡间和厕所。

  唐小姐住在名古屋郊外,从她家到名古屋车站坐轻轨约10分钟。她家建了两层的日本传统建筑,土地是188平方米多,住房面积126平方米,总计5000万日元,土地价格和建房费用各占一半。她觉得相对于上海目前的房价,她的房子挺划算的,因为在日本土地和房子都拥有永久使用权。

  明日预告

  羽田孜

  日本前首相,如今担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最高顾问。

  “我一直强调,要把握好投资环境、GDP增长和金融流通之间的平衡。尽管有时候把GDP增长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让人觉得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但实际上不是这样。搞好了平衡,整个国家都会发展得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