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家宝:用经济法律手段监管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特别要进行公司治理结构改造,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盈利。

  据新华网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新加坡从三方面谈了政府在股票市场应该做的事情。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温家宝说,政府应从宏观上推进企业的发展和改革,特别是要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造,使企业能够发展和盈利,并且能够可持续发展和盈利,这是决定股市最基础的东西。

  温家宝说,政府还应该加强监管,“监管主要是通过经济和法律的手段,使股市能够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他还说,要对股民进行风险教育和风险提示,要使股民懂得买股票可能挣,也可能赔。“这个道理可能理论上懂得,但是感情上过不去”。

  谈到中国股市的发展,温家宝说:“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用十多年的时间要走资本主义国家用上百年时间走过的路。总的看来,我们还缺乏经验。”

  温家宝提到刚刚就任总理的时候

股票市场指数曾经下跌到900点。“那时候股市是一片骂声,我感到心情非常沉重”。他说,中国大胆地推进了
股权分置
改革。“这一步棋走对了,于是股市就发展很快。在股指高的时候,又有声音说要防止资产泡沫,而且提到一旦泡沫破裂,会危害到中国的经济”。他说:“我觉得这两种意见讲得都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