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上周三度抄底 打赢5000点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机构上周三度抄底打赢5000点保卫战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周一沪深股指一度大跌逾5%,据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证指数5000点保卫战中,以基金为主力的机构投资者投入资金多达47.72亿元,通过调动旗下重仓的钢铁、券商、运输物流等权重股赢得胜利,从而终结了大盘的下滑势头。这是基金继11月8日、9日后的第三度抄底,最终成功制造反弹。

  重新建仓钢铁股

  我们分析过,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前周四和前周五曾两度试图抄底,但无力回天,前周上证综指周跌幅还是创出近10年之最。到了上周一,股市开局又是跳空低开,形势危急,上证指数眼看5000点不保,基金终于第三度出手。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上证所授权Topview数据显示,11月12日基金净买入121.19亿元,净卖出73.46亿元,当天基金净投入资金多达47.72亿元。这意味着机构下了重手,因为第三度抄底资金数额大于此前两个交易日里基金所投入的41.94亿元资金。

  而基金动用的法宝还是权重指标股。在我们重点监测的沪市36只基金重仓的大盘权重股中,上周基金对其中23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其中即将计入指数的中国石油连续两周被基金增仓,值得注意的前期被减仓的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安阳钢铁邯郸钢铁一起进入基金上周增仓行列。运输物流类的大秦铁路、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机场等则是再次上榜。其他增持的权重指标股主要还是银行股,有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

  上周基金减持大盘股数量也从上周14只减少到13只,而在前一周曾有25只被减持。减持榜上马钢股份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已是常客。新上榜的有中海油服以及上海汽车、东风汽车两只汽车股,而中国银行则从增持榜上退到减持榜。

  基金见好就收

  从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来看,券商基金选股兴趣一般,机构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的沪市个股比前一周增加1家达到385家,上周有181家持仓比例上升,204家持仓比例下降,减持品种占比为52.99%;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0%的沪市重仓股有78家,上周增持占比为50%;持股比例超过70%的沪市重仓股比前周多1家为30家,但增持占比从68.97%降低到46.67%。机构的核心品种基本保持稳定。

  大盘在成功探底之后,基金也思考“见好就收”,并未试图强行推高指数。截至上周五收盘,从区间账户变动来看,沪市中特大户持股占盘比为31.38%,与前一周持平,而大户持股占盘比为15.77%,比前一周减持了0.03%。从分类账户变动来看,券商基金持股占盘比为14.51%,比前一周减持了0.12%,而在上周一券商基金持股占盘比为14.6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