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希望尽快推出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52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上周六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表示,希望尽快推出创业板。

  屠光绍表示,证监会推出创业板的步伐正在加快,而首要工作是制定创业板的监管法规和相关配套措施。

  证监会有关部门上周五对创业板建设问题进行专项研讨。参与该研讨的屠光绍透露,创业板将加快推出,并更加体现市场化原则。

  屠光绍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为推出创业板作准备:完善证监会和交易所针对创业板的法规和规则,证监会出台对创业板的监管法规,交易所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市场情况,制定相应规则;要求中介机构做好准备;进行相关技术和交易系统的准备;推进投资者教育活动。

  最近有观点认为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晚了20年。屠光绍针对这种观点解释说,这是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并不具备开设场外交易市场和创业板的基础,当时只能通过政府主导先建设主板市场,引导国有企业上市。经过15年主板市场的发展实践,明白了什么是

证券市场的精髓,什么是股东权益、股东责任和公司治理制度,什么是投资者利益保护。因此,也只有当证券市场的基本规则、股东意识、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出创业板、完善三板市场等才算具备一定的市场化基础。而境外市场经济国家或地区则是先有自发成立的场外交易市场,后有成熟的主板市场的自然发展历程。

  创业板的动议迄今已近十年。1998年,《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提出,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此后创业板呼声不断,但一直未见推出。

  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已重新组建创业板工作组,正在为创业板问世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上周五在杭州表示,

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通过进入资本市场促进自身规范发展的机会和平台。企业家要学会将资产、技术、资金、资信等转变为资本,在注重产品经营的同时注重资本经营,通过进入资本市场培养战略、规范、价值、行业标准、社会评价等五个导向。

  (本报记者陆媛对本文亦有贡献。相关报道见B4)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