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牛市仍将持续半年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45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上周末在深圳表示,支持牛市的宏观基本面依然健康,牛市仍处在“上半场”,并且将持续6到12个月。

  高善文考察了除日本和中国台湾以外,西欧经济体在过去不同历史阶段的资产膨胀过程,并提出其“资产重估理论”。在他看来,美元汇率的升贬,决定了资产牛市的到来和破灭。

  在过去几年中,人民币对美元始终维持了缓慢和单边的升值步伐,汇率大幅升值的局面迄今为止并未发生,但资产价格泡沫化问题开始逐步浮现。

  高善文认为,静态地看中国的住宅市场和中国的

股票市场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泡沫,住宅价格高估的幅度在50%到100%之间。股票市场估值60倍的水平,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在不到3%的水平,从长期来看肯定无法维持。

  然而泡沫崩溃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前提条件:首先是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增长过程结束,甚至外汇储备的增长开始下降,并导致

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贬值。“这意味着与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收支失衡联系的资产价格膨胀过程已经进入倒计时过程。”高善文说。

  另一个条件则是中国广义的货币信贷增长率开始持续下降,并带动信贷市场上利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这一情况如果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的崩溃应该不会超过一年的时间,甚至不会超过6个月的时间。”他表示。

  由于以上条件均未具备,高善文预测,在未来6到12个月的时间里,股票市场和

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指数在趋势上很可能继续上涨,高估的程度很可能进一步恶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