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抓住机遇推动本土风投和私募基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赵晓辉、王文帅)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7日在此间说,应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祁斌在第三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说,随着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循环中,我国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直接影响我国企业的竞争力。长期以来,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资产根据净资产大小进行协议转让,转让价格未能反映企业的实际价值。

  祁斌分析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方面企业自身的定价能力与国际战略投资者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在于我国资产缺乏市场化定价机制。

资本市场发展不足以及和资本市场紧密相关的私募股权市场未能得到充分发展,使得我国的企业价值没有得到普遍发现。

  他指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在寻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项目筛选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改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实现企业的价值创造和提升。

  祁斌说,应积极为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营造规范发展的条件,使其成为企业价值发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有效促进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祁斌同时提出,应该加快推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创业市场等多层次体系市场建设,强化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提高市场效率,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和机制。此外,应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营造有效的竞争格局,提高企业核心

竞争力和价值。鼓励企业基于资本市场平台,开展国内和国际的并购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