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期指自营保证金上限约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本报讯 尽管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券商自营的投入规模不会太大,但记者了解的情况是,目前券商参与期指缴纳的自营盘保证金约为50亿元,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或约为5.5万张。

  根据《关于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规定,券商所有未平仓头寸的期货合约实际占用保证金总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截至2007年6月底,45家公布半年报的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净资本总额达1110.4亿元,如按照上限3%计算,券商参与股指期货占用保证金总额为33.3亿元。考虑到中信证券在下半年完成250亿元增发、海通证券正在进行的不超过260亿元定向增发以及券商整体利润增长等因素,年底创新类、规范类券商的净资本保守估计将增加500亿元以上。据此记者大致测算,若今年底股指期货推出,以3%计届时券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总额约为50亿元。

  而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市场规模,中信建投期货刘超认为,初期投机交易的比例在75%左右,主要交易者为商品期货交易者、权证交易者(包括个人大户、私募基金等),而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比例约为25%,交易对象以券商、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为主。依照近年来周边国家、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发展情况,推算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日均成交量在3.3-5.5万张之间。考虑到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高收益、高风险的金融创新产品,上市初期国家对其设置了较高的投资门槛,通过分析不同目的交易者的资金规模状况,可以得出日均成交量约为5.5万张。

  而深圳一券商金融期货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初的市场规模可以通过目前模拟交易进行大致预测。目前股指期货模拟交易大约每日持仓过夜的合约在7万张合约左右,在目前的沪深300指数点数上,一张合约需要的保证金约在17万元,因此,模拟交易规模在120亿元左右。但真实交易一旦开始,这个数字将会放大。如以放大10倍计算,则市场规模大致在12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券商参与的资金量不会太大。不过有关的数据表明,如券商按净资本3%上限全部参与,则资金量占整个市场规模的比例并不小。截至今年6月底,55家披露半年报券商自营规模约为600亿元,占两市流通市值5.34万亿元的1.2%。但如股指期货初期市场规模在1200亿元,券商参与这一市场所占的资金比重则将达到4%。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自营加集合理财:券商的股指期货攻略

    券商全资控股期货公司抢占股指期货先机

    股指期货改变券商业务格局 自营业务如虎添翼

    券商备战股指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