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防科工委发文 本土券商独享军工企业改制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21:58 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 (上海证券报记者 商文) 本土券商将独享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的盛宴。国防科工委15日下发《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申请参与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的中介机构须无外资参股或外资背景。

  "换句话说,合资及外资券商将无缘参与军工企业的改制上市。" 太平洋证券高级分析师李晓明向记者表示。在将有实力的外资、合资投行被排除在竞争之外后,更让本土券商值得高兴的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块无比诱人的大蛋糕。

  对于军工企业有着深入研究的李晓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上市的所谓军工类企业中,基本都没有涉及到行业的核心业务,绝大部分都是包括零部件生产、加工在内的外围企业。从规模上来看,属于核心业务领域,未来有待改制上市的军工企业数量十分庞大。

  同时,李晓明也指出,从相关规定中可以看出,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的初期是本着审慎的原则逐步推进,很可能会采取类似"试点"的形式进行。一是由于这项工作属于崭新的尝试,没有过往经验可循;二是军工企业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其地位举足轻重;三是相关办法除了对国有独资军工企业改造上市的方式和地点进行了严格限制外,对于国家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以及参股类军工业务的改制方式和上市地点。在这种情况下,对中介机构的资格肯定要限制地严一些。

  "在取得一定的实践经验后,军工企业将逐步扩大改制上市范围,从少到多,从外围到核心。"李晓明说,"因此,尽管总体规模十分庞大,但初期改制上市的军工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可能都不会很大。"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鉴于上述原因,从短期来看,规定的出台可能会延缓部分本土券商吸引外资的步伐。而长期来看,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是为了券商自身做大做强,提高国际

竞争力,因此并不会从根本上打击其积极性。

  另一方面,业内专家表示,上述规定只是暂行,随着实践的开展和深入,必将会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届时,有外资背景的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的闸门很可能会打开。

    相关报道: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收购重组军工企业

    国防科工:鼓励和支持军工企业开展科技合作

    北方天鸟资产注入 军工企业整合时机已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