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重组将在全程监管中规范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目前,央企整合已进入快车道,这给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投资机遇,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国资委与证监会有关领导在日前召开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规范与发展会议”上强调,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同时将加强对并购重组全过程的监管。专家认为,这将减少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金融法的一位教授介绍,很长时间以来,上市公司为了达到“保壳”目的或维持再融资资格,导致市场上虚假重组、恶意重组等现象时有发生,而资产重组中的信息披露也不规范,从而造成内部交易、暗箱操作现象频显,不仅侵害了小股东合法权益,也很难体现公平原则。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中强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再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假账,不能以虚假信息误导市场,欺骗投资者,不能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以及不能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

  而作为央企管家的国资委也指出,将与证监会加紧开发国有股东

证券账户的动态监管系统,从而及时掌握国有股东账户中股份变化情况,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固有股权动态检测体系。目前正抓紧出台国有股东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从而保障央企所控股公司规范性运作。

  对此,该教授认为,两部委合力推动并购重组全过程的监管,既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我们相信,随着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证券市场中虚假、恶意重组等违法违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从而保障

资本市场健康规范运行。

  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也认为,本此会议的召开,显示出两部委之间协调能力的加强,这有利于推进国资改革,也将加速央企的整合进程。未来一段时间,央企整合酝酿的投资机会将成为市场的投资主线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