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空中国股票ETF在美上市 投资者觊觎下跌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伟霖

  11月8日,全球首只专门以做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获利的ETF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在同日,A股市场却是巧合地遭遇了暴跌。

  华尔街“看空”的产物

  分析人士指出,这只ETF的推出意味着美国投资者对今年这个热点投资市场的看法或许即将发生逆转。

  事实上,在部分华尔街分析师眼中,亚洲区股票市场,尤其是中国股市在经过一年的涨势,整体市场正在进入泡沫阶段。他们引用晨星的数据统计指出,到目前为止,今年世界股票基金投资回报率重新回到了16.5%,但新兴市场基金中收益增长仍然超过了43.5%,而太平洋/亚洲的股票市场则更是已上涨64.6%。

  其实在国外,投资者对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并不陌生。早在2004年10月,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巴克莱)推出首只供美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ETF,跟踪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该指数包含了香港交易所上市的25家大型的中国公司。

  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该指数从诞生之日起,也至少有过3次的跌幅超过20%。

  事实上,近日由于H股的大幅调整,“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已经较上周创下的纪录高位下滑约10%,但从年初到现在仍上涨了70%左右。而从成立迄今,“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在三年中几乎涨了300%。

  目前已经有巴菲特因股票估值太高而卖出中石油H股的事实,同时格林斯潘在2007年5月25日表达了观点,认为中国股市已经高估,面临急剧收缩。当这两位华尔街的“导师”级人物不约而同地看空中国股市的时候,这只名为“ProShares UltraShort FTSE/Xinhua China 25 ETF”的ETF应运而生。

  ProFunds Group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Sapir称,那些希望对冲,或押注中国股市可能下跌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这支ETF进行投资。该ETF旨在双倍反向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日回报(如果追踪的这个中国概念股指的当日跌幅达到1%时,那么这个ETF的当日涨幅则达到2%)。

  推出该ETF基金的公司ProFunds Group成立于1997年,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达160亿美元。而在2006年6月开始推出的proshares系列产品,开了做空美国与海外市场之ETF产品先河,其管理下的资产近日也突破了90亿美元。

  对A股影响有限

  中原证券陈姗姗认为,该ETF产品的投资标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其成份股为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其对A股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由于美国ETF是在中国和亚洲其他股市休市时进行交易的,因此ETF的盘中价格通常反映了美国交易员对市场重新开盘后这些股票将如何表现的看法。

  然而在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股市是否会出现泡沫破裂的预测,在美国投资界却仍存有不同意见。11月8日的《华尔街日报》引用Alger中美增长基金的联席经理扎切里·卡拉贝尔(Zachary Karabell)的话指出,中国股市可能存在泡沫,但这与上世纪90年代的情形不同,当时那些公司都没有收益。他表示,尽管中国公司的收益水平可能暂时无法支撑其股价,但收益仍在迅猛增长,这反映了

中国经济的成长性。

  扎切里·卡拉贝尔认为,如果中国股市像2月底时那样,突然暴跌然后又迅速反弹,那么那些试图预测中国股市短期走势的投资者可能会损失惨重。这是因为新的ProFunds ETF基金不但做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而且还会放大收益或亏损,当ProFunds ETF追踪的这个中国概念股指的日跌幅达到1%时,前者的日涨幅将达到2%,这意味着其回报率不但同指数的回报率相反,还反映了金融杠杆工具的作用。因此这种不确定性反而可能对购买该基金的投资者带来额外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