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增持联通或为电信重组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01  深圳商报

  国资委增持联通或意在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A股或存逾10%潜在溢价空间

  随着中国联通的母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联通集团)的小股东减持接近尾声,业界对联通集团股权变动的猜测也风生水起。而业内人士昨日在采访中表示,不排除此举是国资委为电信重组铺路,并且暗合了此前国内电信业重组的思路。

  联通集团12股东集体减持

  近日,中信国安中技贸易分别公告称,已分别收到联通集团股权减持款项4.05亿元和1.19亿元。而据了解,在联通集团的14家法人股东中,已有12家实现了同比例减资,只有两家同为国资委背景的公司没有减持。

  资料显示,联通集团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63亿元,其中国资委持股为79.18%。中国华润总公司、中信国安等14家股东持有剩余20.82%的股权。今年9月,联通集团向除国资委以外的法人股小股东发出减持股份并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文件,宣布联通集团将回购小股东手中股份数的29.958%并予以注销,然后将资本公积金按10比15的比例转增股本。在小股东减持完成后,联通集团注册资本将由163亿元迅速扩张到393亿元,14家法人单位持股比例由此前的19.18%降至15.9%,国资委所持股份则相应增加至84.13%。

  疑为“铺路”电信重组

  “除国有股东外,中信国安等小股东大都减持了手中联通20%到30%的股份。通过减资扩股,联通集团的注册资本翻了一番多,为今后的重组掌握了更多的筹码。”招商证券资深通信行业分析师秦蓁分析称,联通此举意在为重组埋下伏笔,“就和年初CDMA和GSM网络分设事业部一样,表面上是提高两网效益,但实际上也是为重组作准备。”

  秦蓁强调称,促进运营商不断做强才是国资委重组的目的,而限制数量和均衡实力是国资委在电信重组时考虑的主要问题。“决策层希望中国拥有3家能在全球范围内收购电信资产的强力运营商。而且要充分考虑到反垄断的原则,使各家运营商均衡发展。”

  但联通方面此前曾对此予以否认,称此次股本变更无关电信行业重组,只是联通集团中小股东有变现的要求。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有股比例增加4%对联通并无实质性影响,而联通在这个时间获准减资扩股确实比较敏感。

  联通A股潜在重组溢价?

  同时,秦蓁还表示,目前市场上主要流传两个版本的重组方案,即“四合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以及“四合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中国移动的3G发展方向为TD-SCDMA(中国自主3G制式),中国联通同时拥有GSM网和CDMA网,在电信重组和3G格局中已经立于不败之地。而保守预计电信重组可为联通带来估值溢价为10%到20%。”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志光昨日表示,“电信业重组对于中国联通,将是一次弯道追赶中国移动的机会。”

  据分析,目前关于电信重组的诸多版本普遍存在一个共性:首先,中国移动将专注于TD网络;其次,管理层不可能批准建设新的移动网络,因此实际拥有两个移动网络的中国联通占据了重要的资源优势;再次,即使联通CDMA网络最终出售,也将对获得CDMA网的竞争对手有很强的制约作用。而一旦联通保留GSM网络,并最终升级为WCDMA(欧洲主流3G制式),相对于TD网络而言,WCDMA产业链的成熟程度领先两年以上,可选手机终端型号多三倍以上,系统设备价格低15%,手机价格低25%。王志光还指出,除了电信行业重组的启动,中国移动回归A股、3G牌照发放,以及用户增长率高于预期都将成为中国联通股价的“催化剂”。

  据WIND资讯昨日最新统计显示,26家券商研究机构最新评级中,“买入”家数共7家;“增持”家数为11家,较1月前增加2家;此外维持“中性”评级的有8家;最新目标价在8.25元至16元之间。而中国联通A股昨日报收9.35元,下跌7.77%。(黄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