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落实十七大精神 把握好市场发展内在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20:37 中国证券网

  本报记者 商文

  新闻来源: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2007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在出席昨天举行的"2007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时表示,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贯彻落实"十七大"的相关精神,着眼于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的阶段性特征,把握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刘新华说,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以加强市场建设、夯实市场基础为重心,扎实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520家,总市值近34万亿人民币,我国股市总市值全球排名第四,约占全球总市值的6%,与当前我国经济水平在全球的排位基本匹配。

  刘新华指出,在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明显提升,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结构也得到了显著的优化。一是机构投资者大量发展。目前,机构投资者投资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46%,机构投资者多元化发展的形式基本形成,证券、基金、保险公司、QFII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二是市场层次结构改善,分工合理,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正在形成。在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创业板筹备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积累了良好的经验。

  三是投资产品的品种更加丰富。2003年以来,先后推出了ETF、可分离交易债券、公司债等一系列新产品,恢复了股票权证,丰富了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范围。

  四是上市公司质量逐步提高。一批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骨干力量,尤其是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一大批代表我国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相继在境内上市,改变了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刘新华提醒,在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市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新兴加转轨"仍然是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

  首先,市场快速发展但市场结构性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尽管当前资本市场的整体规模和市值快速扩张,但发展规模和质量仍不均衡,市场层次少,投资品种之间匹配不协调,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市场体系不健全,影响了我国市场的正常功能和运作效率。

  其次,市场主体的素质状况有所改善,但市场运行机制相对薄弱,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盈利的持续性仍有待于改善和提高,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单一,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市场主体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刘新华说,与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相比,市场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自我调节和制约机制相对不足。市场化运作框架虽然初步建立,但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仍不容忽视,市场价格对企业行为的约束力还不够有效;市场主体相互制衡、自我约束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强化;支持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法律制度、公司制度、诚信文化还需要逐步培育、完善的过程;个人投资者成为市场参与的主体,但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和理性投资意识相对不足,在财富效应的影响下,投资者入市踊跃,但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抗风险能力弱,入市行为具有一定的非理性成分。

  刘新华表示,在"十七大"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相关精神指导下,未来应主要从三个方面稳步推进市场发展。

  第一,稳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稳步发展股票市场;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市场建设,扩大公司债券试点规模,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步伐,形成更加有效的场外交易市场;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第二,揭示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基金销售和代销机构,证券期货业自律组织,强化

理财知识普及教育;引导投资者掌握证券投资知识,熟悉证券投资品种,全面树立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推动投资者教育相关组织机构的完善,使投资者教育渗透到市场运行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教育效果的评估机制。

  第三,大力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加快完善证券期货稽查体制和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和反应速度;对内部交易和操纵股价行为继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违规的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