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谨慎对待减持和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47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等重要股东大量增、减持公司股份等情形不断出现。深交所昨天认为,中小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并科学分析他们的增、减持行为,以防范风险,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统计显示,我国A股市场2007年前三季度重要股东二级市场股份增持量为54233.6963万股,股份减持量高达440184.7812万股;其中减持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深交所认为,股东减持主要有以下目的。一是套现,一些公司的大股东、高管趁机大量抛售股份,收回投资落袋为安。二是不当逐利,当上市公司有重大资产重组、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重大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时,公司的高管人员等提早买入或卖出公司股份,以获取高额收益;三是影响股价,个别上市公司出于一些特别目的,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管等可能会利用市场误导投资者,通过增持或者减持行为来达到拉升或者打压股价的目的。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一般来讲,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大量减持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大量、集中抛售公司

股票的行为,可以反映出他们对公司当前估值的看法和态度,一是认为市场估值过高;二是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不看好,信心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大股东不断向公司注入资产或认购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增持公司股份。

  对此,深交所认为,实际上,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市场风险,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对待,客观、理性对待他们的“增持”行为,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情况

  项 目

  2005前三季度

  2006前三季度

  2007前三季度

  项 目

  2005前三季度

  2006前三季度

  2007前三季度   增持股份数(万股)

  90026.1678

  658434.6748

  54233.6963   减持股份数(万股)

  4224.1918

  33202.8758

  440184.7812

  (注:资料来源:wind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