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7家造船企业计划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56 英国《金融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

  目前至少有7家中国造船企业正在计划上市,突显出中国试图打造其国内船队、进军更先进船只建造领域的努力。据知情的银行家透露,在这些预计将要发生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中,规模最大的可能来自国有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SIC),该公司希望在中国内地A股市场上筹资约9亿美元。另一家主要的国有造船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正考虑在香港上市。上述两家公司均拒绝置评。

  与此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JES International五家私营造船企业也在寻求上市,以便为自己的扩张融资。太平洋造船和明德重工均确认自己有IPO计划,但拒绝透露详情。

  中国造船企业希望在航运活动接近历史高点之时筹集资金。作为衡量大宗商品航运成本的关键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altic Dry Index)在过去一年里已上涨了一倍多。香港船东会助理执行董事冯佳培(Gilbert Feng)表示:“新的造船定单已经排到了2010年,因此这些企业的高管说话当然很有信心。”冯佳培参观过中国内地两家主要的国有造船企业。

  JES将于下周开始路演,最早将于11月底在新加坡上市,试图筹集高达3亿美元的资金,此次上市由荷兰银行(ABN Amro)担任承销商。太平洋造船希望在明年其由中信(Citic)担纲承销商的IPO中筹资6.6亿美元左右。同时,熔盛重工总裁陈强今年4月表示,其公司计划在首次公开发行中发售比例高达25%的

股票。不过,目前熔盛正与私人投资者洽谈在IPO前出售股权的事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