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上市公司深层矛盾须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40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近日出席“第四届中国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时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迅速,市值已经超过27万亿,上市公司超过了1500家,但上市公司治理仍然存在五大深层次矛盾。

  这五大深层次矛盾是:国有产权不明晰,所有者缺位;部分上市,造成上市公司不独立;并购和经理人市场仍不发达;机构投资者力量仍较薄弱;信用文化尚未建立。

  张育军指出的上市公司存大的几大深层矛盾,业内人士表示认同。目前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不高,股东、董事会、监事会机制仍不健全,大股东权力过大,中小股东尚不能充分参与公司的治理,董事会没有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非常有限;经营人员激励约束机制仍不到位,许多上市公司经营人员的薪酬还比较低,经营人员经营不当、违规操作没有足够的惩罚机制。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监管层能将监管和治理措施落实,加上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从新兴市场向成熟

资本市场过渡的时间或许会大大缩短。

  张育军表示,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深交所将从7个方面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工作,使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的治理产生广泛的认同。

  深交所在公司治理方面要做的工作主要是:继续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构建公司治理的规章指引体系;强化自律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整体上市以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做好股改、清欠收官工作;加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教育;持续推动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建设等。

  张育军介绍说,目前深市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进展顺利,截止到2007年8月31日,86.07%的公司披露了“公司治理自查报告及整改计划”,找到了一些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深交所将根据公司披露的自查报告,督促公司就找到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整改措施的实施,推动上市公司在规范运作、独立性和透明度等方面上一个台阶。

  深交所还将建立网上诚信档案系统,及时将上市公司的不诚信事件曝光;建立上市公司、关联方信息报备制度,完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公司管理层个人的

股票买卖报告和公告制度。同时定期发布《上市公司参考》,通报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动态,为上市公司提供多方面指导,并提请投资者注意治理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促进投资者发挥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维护自身权益。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将所谓的“自查”或“整改报告”视为例行公事,草率应付,或玩起文字游戏,蒙蔽中小投资者。这些问题或许更应引起交易所和有关监管层的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