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参股券商子公司政策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目前符合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子公司条件的国内券商有13家

  证券时报记者 林 根

  本报讯 日前,中信证券公布了与贝尔斯登交叉参股预案,如果获批,这将是券商综合治理结束后,中国券业首例引入外资股东案例。而记者近日获悉,合资券商的另一方式———外资参股证券子公司的相关政策也在制定之中。

  9月初,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就曾明确表示,“在允许证券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的同时,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恢复受理合资证券公司的设立申请。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必须是具备设立专业子公司条件的优质证券公司。下一步,再根据合资证券公司的业绩和设立时间,逐步扩大经营范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合资券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外资以参股的方式,进入拥有全牌照业务的本土券商,贝尔斯登参股中信证券就属于这一类型;二是,券商将部分业务剥离出来,与外资合作设立专业子公司。

  从《证券公司子公司设立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可看出,监管层对申请设立证券子公司的券商设置了较高门槛:除了从事拟设立证券子公司所经营的业务两年以上,该项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20名之外,还要求上一年度末净资本不低于2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末净资本不低于20亿元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宏源证券等13家。这意味着,现在的100多家券商当中,今年年内符合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子公司条件的本土券商将不超过13家。

  海通证券研究员谢盐认为,对合资证券子公司设置高门槛,也体现了监管层通过行政手段落实对本土券商的“扶优限劣”的思路。

  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入世3年后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合营公司可以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以及债券的承销和交易、基金的发起等。目前合资证券公司一般除主要从事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承销业务外,还经营以企业并购和各类创新业务为主的财务顾问业务。

  事实上,早在合资券商审批暂停之前,监管层已在2003年批准成立了两家合资证券子公司。一是,2003年4月,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的投资银行———华欧国际证券正式成立,作为湘财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专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当时湘财证券占67%股份,里昂证券占33%股份。二是,2003年11月,由长江证券和法国巴黎百富勤合资的投资银行———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正式开业。

  但是,外资与本土券商成立合资子公司的“婚姻”并不太美满。据了解,湘财证券因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导致所持的华欧国际67%股权最终于今年年初落入财富证券的手中。由于华欧国际与财富证券均有投行业务,两公司正面临着相同业务的整合问题。财富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就此问题,监管部门已经给该公司两年的过渡期。

  而长江证券、法国巴黎百富勤双方则对合资子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存在较大分歧,导致法国巴黎百富勤最终撤出。今年1月份,法国巴黎银行发表声明,宣布将其持有的33.3%合资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长江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