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赴日上市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26 《新财经》

  中国企业赴日上市契机

  文/本刊记者 彭化英

  国内企业开始考虑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良好的融资环境下,企业只需“洁身自好”,便可成功融资。似乎一夜之间,赴日本上市开始受到中国企业关注。

  2007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传媒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东证”)创业板上市;2007年8月,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东证主板上市。据了解,方正集团计划将其在日本的照排业务上市,金山软件将会把日本业务分拆出来在日本上市。

  美国《萨班斯法案》开始实施后,国内企业海外上市便开始考虑美国以外的证券市场,东京证交所无疑是一个重要选择。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日本证券市场依旧陌生。为了详解中国企业赴日本上市的一些问题,《新财经》记者专访了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岳志明先生,及首家赴日上市的香港企业新华财经总裁李杰。

  中国企业

  在日本市场表现良好

  新华财经是在日本上市的第一家中国企业。这家总部位于香港、从事财经资讯服务的企业于2004年底在日本上市融资3500万美元;2005年11月,该公司通过增发再次融资8500万美元。

  李杰对记者表示:“由于2003~2004年期间,香港创业板的融资环境并不理想,对我们这样的创业型风险投资公司并不是很适合。而在,安然事件,之后,美国市场监管变得更加严厉,导致上市成本比较高。东京证交所是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与亚洲其他市场相比,流动性和市盈率都不错,我们在综合考虑各地市场及其融资环境后,作出了在东证上市的决定。”

  新华财经近几年在日本市场的表现让李杰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新华财经在日本市场获得了企业发展所必需的资金,2004年上市时,公司并不盈利,但市值依然达到4亿美元,成绩非常不错。”

  中国内地第一家赴日上市的企业是亚洲传媒(即北京宽视网络)。亚洲传媒2006年收入为2850万美元左右,总共发行5343万股,其主承销商就是野村证券。亚洲传媒的业务包括经营有线电视导视频道,播送娱乐节目和商业广告;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合作,经营海外影视剧场业务;并代理各电视台的部分广告业务,如北京电视台新闻标板和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广告时段的代理。

  野村证券极为看好亚洲传媒的上市,并且以自有资金投资了500万美元。据岳志明介绍:“亚洲传媒不只是一家简单的中国企业,野村证券大力促成亚洲传媒成功上市,是想让其成为中国企业赴日上市的标杆。到目前为止,亚洲传媒的二级市场表现活跃,股价一路攀升,最高时超过了发行价的三倍。”

  新华财经和亚洲传媒这两家企业在日本市场的表现都不错,这得益于日本投资者的追捧。记者注意到,在亚洲传媒的公众股东中,个人股占65.6%,机构投资者占34.4%。可以看出,日本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还是很看好亚洲传媒的。如此多的个人投资者看好中国企业源于一个特殊背景。

  中银香港

  点燃日本投资者热情

  时间追溯到2002年,中银香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岳志明回忆道:“当时中银香港在IPO的国际配售部分启用了一项新机制,即针对日本个人投资者的‘非挂牌日本公开招股’(简称POWL),这是中资企业第一次进行POWL。当时,野村证券专门动员了规模庞大的销售队伍全力投入,最后,POWL吸引了约8万名日本投资者29亿美元的追捧,大大超过了发行计划。在全球股市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中银香港在日本的招股成功,帮助其提高了最终的IPO价格。”

  据了解,当时中银香港在日本的招股全部由野村证券负责,POWL从一开始就引发了大额需求,第一周便达到了6亿美元以上。最终,日本投资者获得的

股票份额占发行总额的12%。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刘明康先生表示,“如果没有日本招股这部分,中银香港就不会有这么好的结果。野村证券使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可能。”

  中银香港在日本成功招股后,一个趋势就已经形成:只要有中国大型国企在香港上市,肯定会有一部分股票发行到日本,日本个人投资者总表现出极其浓厚的兴趣。

  岳志明介绍:“日本的个人投资者对中国企业非常看好,对价格不敏感,他们不会只看市盈率和价格区间,他们更注重公司是否具有中国概念以及良好的行业地位。日本的个人投资者在中国大型企业POWL的时候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这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信念。只要招股的是中国企业,就能激起他们的投资欲望。”

  这种“非挂牌公开招股”的好处是,招股企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筹集日本个人投资者庞大的资金。这个特殊的招股方式成就了日本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热情。

  赴日上市企业应洁身自好

  日本的会计准则是想赴日本上市的中国企业需要格外注意的。李杰介绍:“日本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有很大差别,这主要是由对商誉摊销的处理方法不同造成的。东京证交所的主板实力很强,流动性好,但其他一些成长性板块,如创业板就不太适合,因为流动性不好。此外,由于结算和交收系统比较特殊,国际投资者投资日本市场会不太方便。”

  李杰提醒欲赴日本上市的企业,“东证所资料报备要使用日文,财务报告也要采纳日本会计准则。东京证交所采用季度报告制度,需要提供业绩预测,而香港证交所采用的是半年度报告。”

  东证对上市企业的审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企业的持续性及收益性;第二是企业信息的公开状况,包括资料是否全面、准确,会计组织的完备状况,公司按季度公布业绩的状况。第三是对公司董事等的审查。东证会对欲上市企业做面对面的亲自登门调查,并不仅仅限于资料审查。

  在东证的审查中,极为看重公司经营的健全性,重点调查该公司与其特别利害关系人、人事关系或资本关系的企业及其他特定企业及人员之间,有无以不利条件进行的交易,有无不正当地流失本应归属于股东的利益。

  岳志明建议,“企业要提早进行会计

审计,最好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场。企业还需要有懂日语的人才,并不是上市后就没事了,需要对投资者进行长期的宣传工作。”

  一般认为,赴日本上市的企业需要与日本存在关系,比如股东、合作伙伴等。李杰告诉记者:“任何在日本市场有重要业务的公司都适合在日本上市。选择在哪里上市不应该基于所处行业,而应基于自己获得资金后的业务拓展计划。”

  据岳志明透露,目前已经有境内的一些制造业、服务业以及高科技企业向野村证券表达了赴日上市意愿。岳志明认为,制造业企业赴日上市会有很好的前景,“日本是一个以制造业见长的国家,‘

二战’后,日本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在了制造业上,日本的国民对制造业企业有特殊的偏爱。”

  东京证券交易所简介

  言日本上市,必称东京证券交易所。

  日本总共有6个证券交易所,以东京一家独大,交易金额占到全日本的92%。说是去日本上市,确切地说是去东证上市。

  东证一共有三个市场∶一部、二部、Mothers市场(具有高度成长潜力的新兴企业,类似于中国的创业板)。新申请在主板上市的股票,原则上先在交易所第二部上市交易,每一营业年度结束后考评各上市股票的实际成绩,据此作为划分部类的标准。

  此外,据东证交易所披露,新上市公司向东交所支付的金额,与其他国家的交易所相比,是世界最低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