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新一哥中国石油今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日,A股新的第一大盘股中国石油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公司A股股本为1619亿股,本次A股上市的是其中的30亿股。证券简称为“中国石油”,证券代码为“601857”。

  没有哪一只新股像中石油这样引人关注,其668亿元的募集资金量,发行时3.3万亿元的冻结资金,都创下了A股IPO资金新纪录。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很多投资者都在翘首期盼着这个超级大航母的回归。中国石油今日上市后股价会冲多高?其对大盘有何影响等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价格预测:合理价位在30元—35元

  综合各机构对中国石油上市首日的估价,多数机构认为中石油股价合理位置在30元—35元,不排除在市场追捧下达到40元以上,但超过40元建议投资者不要买入。

  西南证券认为,中国石油的合理价格在30元—32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业务和行业地位方面都有诸多的相似性,但盈利能力比中国石化更强。中石化目前股价相当于30倍左右的预期市盈率。按照两家公司H股的估值折让幅度,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的预期市盈率可能达到40倍。如此,其上市后的价格应该在32元左右。今日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的交易价格应该在30元以上,30元—32元是相对较为合理的水平,而40元可能是一个短期内难以逾越的整数点。

  相对保守的广发证券等则认为中国石油合理估值区间为26元—30元。预计中国石油公司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0.86元和0.90元,并给予了公司2008年30—35倍的估值,因此,估值区间为26元—30元。

  天相投资预计中国石油上市后有一个快速推高的过程,上市首日集合竞价很可能成为最低价,如果价格在30元—35元间,给予短线“强烈推荐”,中长线“积极关注”的投资评级。

  国信证券李晨认为,中石油A股价格的预测区间为35元—40.5元/股。如果股价高于40元,建议中签的投资者卖出。武汉新兰德余凯也认为,如果首日价格过高,其后续很有可能出现连续的横盘震荡态势,而且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对于短线思维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就比较大,建议不要参与。

  后市预测: 爆炒中石油将引发中期调整?

  如果中国石油上市后定价达到40元,市值将超过6.7万亿,取代工商银行成为两市新的第一大盘股。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达23.5%,对上证指数的杠杆效应不可低估。

  德邦证券研究所陈东等认为,如果中石油上市首日遭爆炒,由于其权重大,其后续回调可能引发整个市场中期调整。目前上证50板块中大盘股静态市盈率超过100的3家、超过50的20家、超过40的30家。超过一半的大盘权重股的静态PE超过45倍,而且新股更高:最近回归的中海油服和中国神华分别高达90倍和78倍。非理性爆炒大盘股造就了畸形的牛市,后期有价值回归的必然。

  由于最近市场炒作大盘股,炒作新股的氛围浓厚,而中国石油正好符合大盘、权重和新股的特点,而上周国内的

成品油价上调也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因此德邦证券判断中石油上市后遭爆炒几无悬念。一种方式是高开,一步到位(40元—50元之间),待其计入指数后带动市场向下调整;另一种方式是在30元适度低开,之后炒到50元,然后再带动市场调整。无论哪种登场方式出场,中石油上市遭爆炒之后未来必将走上价值回归之旅,并随之带动市场步入中期调整。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