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巨鳄转身 进军全方位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1: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对素以低调著称的中金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来说,10月在海外大规模招聘纳贤并非常见。

  中金总裁朱云来坦言,海外纳贤只是常规流程,并非是大规模扩张国际业务的先兆。近日,中金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丁玮向外界补充道:“加上本月在华尔街的招聘,中金计划年底前招聘200人,将团队扩展到1000人。”

  10月29日,《华夏时报》独家获悉,中金公司早在2005年8月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但只属于提前战略性的布局,此次华尔街招募员工未来工作地点尤其引人关注。

  10月份的大规模海外招聘,预示着中金开始填补投行业务的一些空白。“面对疯狂的牛市,沉寂的中金不得不在沉默中爆发。”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是评价。

  与此对应的是,中金北京证券营业部迁到北京市建外大街甲6号的凯德大厦。位于朝阳区长安街与东三环交汇处的凯德大厦,与国贸中心隔长安街相对,商业氛围浓重。

  垄断受挑战

  “随着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中金的光环正在褪色。”10月28日,中金原QDII客户经理张中明对本报记者说。

  7月20日,疯狂的牛市孕育了券商的新科

状元,国泰君安以39.21亿元列净利润第一,广发证券和申银万国分别以31.35亿元和29.75亿元紧随其后,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分列第四至第九名。

  虽然从投行业务看,中金2007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券商中排名第一的佳绩,实现证券承销收入9.23亿元,但是面对以经纪业务为主要利润的券商业绩,今年上半年中金20.31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净利润仅4.61亿元。

  此前,中金保持了3年大盘股IPO承销权的王者地位,从2003年开始岌岌可危。高端IPO项目遭受高盛、美林等外资投行蚕食的同时,还遭遇中银国际、中信证券等本土投行的抢夺。

  据悉,2003年在融资额高达100亿的长江电力IPO项目中,中金被中信证券击败。在当年年度主承销金额排名中,中信证券以120亿元高居首位,中金则以26.16亿元屈居第十。

  与2003年一样,尽管2004年中金承销了招商银行65亿可转债和中国联通45亿元的配股项目,以135.13亿元的承销金额居券商之首,但当年最大的武钢90亿增发项目被中信证券抢走,而2004年平安保险香港上市的主承销商名单中,中银国际取代中金。

  不仅如此,中金还遭遇高华证券(高盛集团与原中金首届副总裁方风雷合资组建)的挤对。在业务开展上,高华证券的目标首当其冲便是中金,其业务精英正是离开中金的许小年。这给中金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的压力极大。

  这样遭受内外夹击的中金,多年固若金汤的IPO承销垄断格局被打破。“中金最赚钱的投行业务,大有被赶超之势。”

  王者地位急需补血

  中金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包装大型国有企业到海外上市,其他投行业务,如债务融资、中小企业上市和并购、投资管理等并没有开展,时过境迁,投行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中金过去在熊市中的王者地位,显然急需新业务的加盟。

  “随着国内其他有实力的投资银行崛起,中金已感觉到来自同行的压力”,中金董事长汪建熙显然在寻找对策。据悉,汪建熙的做法是,在巩固IPO业务的基础上,加大经纪业务、申请自营业务成为中金的必然选择,在国内日渐成熟的私募股权投资(PE)也在他的头脑中逐步成型。

  中金的变化引起投资者的关注。7月7日,在中金下半年投资策略会上,中金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刘志坚直陈主题:“除专做机构业务外,涉足高端私人业务显得愈发迫切。”

  “客户如果需要,中金能够提供某些特殊服务,如股票交易、购买基金、网上交易等,但前提是必须成为中金的中高端VIP客户。”中金投资顾问朱开颖解释说,中金改变了只对机构客户服务的做法。

  “在客户选择上,中金相对灵活多了。”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会上,中金销售交易投资顾问朱开颖说,现在中金不仅为投资机构提供服务,还向20万元以上的散户提供服务。“发展高端零售VIP客户的空间非常大。”某基金经理刘乐说。

  不仅如此,今年6月,中金开始运作股票衍生品业务。拿下自营牌照后,中金的业务从投资银行覆盖到销售管理。“作为投资银行,中金放下了架子。”中金某投行顾问直言。

  正是基于此,经纪业务精英沈浩不久前加盟了中金。沈浩是原广发证券负责主抓经纪业务的副总经理,曾加盟美国西山投资基金出任亚太地区首席顾问。

  进军全方位投行

  今年3月,中金获得监管层批准,成功收购了青海财富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财富期货”)。据悉,成立于2004年7月的财富期货是青海省唯一一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拥有上交所、大连期交所的合法席位。

  “中金入主后,必将首攻股指期货。”财富期货一高管告诉记者,因为财富期货主要业务就是股指期货。此举表明中金向衍生品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按照政策规定,作为合资性质的中金不能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不得涉足衍生品业务(包括认购、认沽权证、兑权证、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等)。“收购财富期货,中金越过了政策的监管禁地。”上述高管说。

  与衍生品业务一样,在券商集合

理财业务上,中金的竞争对手广发证券已先发制人。早在2005年3月,一些券商推出数十只
理财产品
,但中金的此类产品直到2006年6月才面市。

  此外,在2007年上半年的创设权证业务上,中信证券收益高达7.63亿元,这给中金的打击不小。

  近年来,许多券商不仅在中低端业务上获得高速发展,而且纷纷加大高端客户的开发力度。“中金的经纪业务一直走高端路线,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中金。”一位离开中金的员工说。

  如何加大其他业务拓展力度,摆脱单靠经纪业务增长的现实,成为中金首要攻克的难题。“中金正在全面布局业务。”10月29日,中金北京营业部的员工信心十足地说。

  “从证券承销到投资基金,从证券经纪到管理顾问,一个也不能少。”12年前中金确立了“全方位投行”的终极目标。“中金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进军全方位投行。”中金销售交易部经理吴小平坦承。

  为实现上述终极目标,中金正在迎头赶上,脚步似乎越来越快。谈及这次海外招聘,丁玮称:“公司希望能广纳贤才,满足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结构金融乃至管理岗位上的人才需求。”显然,进行部门扩张和人才储备,成为中金的当务之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