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3家公司目前市盈率在30倍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06 上海青年报

  三季报显示目前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公司有153家 仔细甄选“安全”的低市盈率公司

  本报讯 丁艳芳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昨日完毕,虽然整体基调仍有增长,披露三季报的1519家公司中有87%实现盈利,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已逊于二季度。这应验了部分券商在前期的研究报告中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能否持续提升的忧虑,毕竟当前的行业研究员对个股的目标价预测大多是建立在2007年全年乃至2008年快速增长后的业绩上,但大部分个股现在就已达到目标价,然而届时业绩能否到达仍是未知数。

  钢铁、高速等相对较低

  在市场整体市盈率高企的情况下,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变得异常艰难,这就如同巴菲特后悔抛早了中石油一样。出于风险收益合理配比的角度,选择相对市盈率低、股价已有一定回调的品种可以提高安全系数。

  我们现在只掌握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只能假设第四季度的收益是前三季的平均水平,根据这个准则测算的2007年每股收益,目前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公司有153家。虽然从绝对值来说30倍并不能算低,但如果该公司每季度的盈利还能实现一定的增长,还是能让人相对接受的。在这些个股中,钢铁、高速、电力行业相对集中,但此类公司由于正处于行业周期的高峰期或是稳定期,未来再增长速度受到限制,是其市盈率被压制的重要因素。在市盈率20倍至30倍的公司中间,可选择范围明显大了很多。

  须剔除非经常性收益

  单纯从数字看,浪莎、两面针凯迪电力等市盈率连15倍都不到,但这批公司的每股收益大多来自重组、抛售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子公司收益等非主业的一次性收益。因为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在判断时应重点留意这项因素。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三季报中,至少有85家公司完全依赖非经常性收益扭亏,实现了“报表”盈利。而非经常性收益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66家,排名榜首的正是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其9月完成定向增发收购的两家公司自今年初至合并日的收益合并入中国船舶的报表后,被作为了非经常性损益。在实现盈利1300多家公司中,有274家即两成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占净利润比例超过30%。

  股市涨跌反成业绩隐患

  正因为身处这波超级牛市,因此在巨额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投资收益也成了其中的大头。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通过抛售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到手的投资收益是1451亿元,占到三季报净利润总和的三成。雅戈尔、两面针都是此类典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也有牛熊起落,股权也有抛光的一天,除了本来就应以投资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司以外,实业类企业通过二级市场投资收益这个方式推动自身净利润增长的模式是无法长久的。一旦股市进入全面调整,原本应该起到支撑股价作用的业绩反而受到二级市场投资成绩的拖累,形成股价跌、业绩降、市盈率不降反升的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