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酝酿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拟分级管理 实行公司统一建制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知情人士日前透露,监管部门正对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加紧调研。这一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证券经纪人将采取分级管理模式,实行公司统一建制,重视经纪人从业诚信记录等。

  该人士说,“监管部门最近一直在调研美国、香港等地的经纪人制度。”我国未来的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借鉴美国、香港等地的模式。

  此前,监管部门一直在研究推出证券经纪人制度,但因为环境不配套,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障碍,所以迟迟未能推出。随着各方面条件日趋成熟,推出这一制度也提上了日程。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近日就表示,要加紧研究推动证券经纪人制度建设,从法律法规、分级管理、资格认证、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构建我国证券经纪人制度。

  据了解,未来推出的

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实行公司统一建制,改变当前证券经纪人与券商营业部之间的关系。实行公司统一建制后,证券公司可以和经纪人签订相关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经纪人进行有效管理。

  由于我国现行法规没有对自然人形态的经纪人地位、业务范围等明确规定,也没有设立专门的经纪公司,证券经纪人往往依附于证券公司营业部存在;并且其活动基本停留在较低层面,活动目标在于为券商争夺客户来获取佣金。这导致市场上的经纪人往往相互恶性竞争,大打佣金价格战。

  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签订

劳动合同,其管理游离于营业部之外。”券商在行情好时往往大量招聘经纪人,而在行情不好时则大量减员;或者出现在经纪人将客户拉来之后,营业部单方面降低当初答应给经纪人的佣金比例,导致经纪人自身权益无法保障的情况。

  知情人士还说,“证券经纪人制度将非常重视对经纪人的诚信管理。”据透露,证券业协会将建立统一的经纪人档案,加强对经纪人诚信记录等的管理,从而实现公司自身管理和协会统一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对证券从业人员实行资格考试以及注册管理制度,但对证券经纪人的从业地位及业务范围一直没有明确界定。在行情好的时候,证券公司往往要求经纪人只要能拉来客户就可以,而不论是否通过资格考试。

  一位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出台相应的制度也是对经纪人的一种有益保护。”

    相关报道:

    黄湘平表示加紧推动证券经纪人制度建设

    牛市的另类兼职:证券经纪人生存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