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性金融资产支撑业绩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自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交易性金融资产,成为上市公司报表中最为值得关注的项目。

  Wind资讯对1496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统计发现,前三季度1496家A股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总额达到了271.14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贡献了1812.41万元)。而在今年中报和一季报中,这一指标仅分别为93.75亿元和70.5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所有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分别比上半年增加了177.39亿元和200.63亿元,增幅分别高达189.21%和284.54%。

  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分别以111.45亿元和84.36亿元,列在所有上市公司的该项指标的前两名。两家保险公司的该项指标合计195.81亿元,达到了所有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总额的72.22%。而排在第三的中国石化(600028.SH)这一指标仅为15.23亿元。

  作为新会计准则中公布的另外一项重要指标,尽管今年中报中所有上市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较一季报中有所减少,但是在三季度中则有了增长。

  统计发现,前三个季度所有上市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总计达到了4302.58亿元,而在中报中统计的所有上市公司的该项指标为3717.68亿元。三季度单个季度较中报中增加了584.9亿元,增幅15.73%。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牛市行情的发展使上市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增值,此外其他投资性资产的增长,都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大幅增长,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有所期待。在目前衍生工具等给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尚不多见的情况下,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这个投资性资产的增长,将给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一定的支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