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促成调整牛市格局仍未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3:1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编前语

  人们的认识层次和行为层次往往统一不起来。虽然股票投资人都知道,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虽然他们知道股指今年以来已上涨了一倍有余,已经对调整行情的到来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虽然看到股指在短短的几天里连破数个整数关口,已经隐隐感到一丝不安,但当调整行情真的到来时,人们还是难以从容应对。做股票的人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当行情好时,满脑子都是行情会进一步上涨的理由,而行情不好时,又常常想到一些不利的因素。上面两种情况的存在,正是我们为什么要倡导理性投资的原因。

  要做到理性投资,一是要辩证地认识市场,一是要全面地认识市场。市场的起伏是再正常不过的,下跌以后终会上涨,而且从股市建立以来,股指总的趋势也是上升的。此外,股市不是孤立的,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它的运行,而这其中宏观经济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从股市的发展看,它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因此,如果我们对经济发展有信心,也就没有理由不看好股市。

  上周的“黑色星期四”来得如此突然和迅猛,以至两市除了70来只个股飘红外,有多达1400多只个股下跌,579只个股跌幅超过9%,超过400只个股跌停。当日沪深股市总市值缩水1.43万亿元,流通市值缩水5552亿元。虽然上周五和本周一市场出现了反弹,但行情反转仍是不少投资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仅仅在十几天前,市场还在为股指一路高歌,连续轻松跃过5700点、5800点、5900点和6000点大关而欢呼。仅仅一夜间,一切似乎又突然发生了逆转,恐慌、悲观的气氛开始在市场弥漫。

  大盘真的开始逆转了吗?A股的牛市格局走到尽头了吗?

  综合起来看,以下几个所谓的利空消息直接导致了“黑色星期四”的形成。

  一是有关媒体关于炒股须申报个税的报道,被市场误读为炒票盈利要缴税,由此造成了市场恐慌。事实上,明年申报个税的规定与今年并没有什么不同,有关部门早已就此做出解释,收税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况且申报和征税是两回事,并不意味着就要征收资本利得税。

  二是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出台,导致市场担心调控政策会进一步加强。专家指出,从公布的经济数据看,虽然9月份CPI增速同比仍超过6%,但增幅已经开始回落,管理部门在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时,应该会考虑到这一点。

  三是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增强。上周四,三季度经济数据出台,次日又赶上周末,因此很多机构认为周末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故有些资金选择了提早出局。

  大盘下跌的直接动力来自于周五中石油公开发行对场内资金面的挤压。此外,基金三季报显示,在目前高位下,基金阵营对后市的看法分歧很大,引起了部分其他市场资金跟随基金减仓。而巴菲特公开表示中国投资者应该小心A股过热的言论也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事实上,除了央行可能加息以及基金减仓可能会对市场产生相对较大的影响外,其他所谓利空消息或纯属空穴来风,或仅会造成短期影响。中石油公开发行,短期看可能会挤压大盘资金,但长期看,中石油的回归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泰达荷银投资经理刘洪刚表示,中石油、神化和建行等的回归使市场更为均衡,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同时,这些优质蓝筹股的上市,使得这些上市公司及其所处的行业被市场重新认识,价值被重新发现。这些公司依靠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变强变大,并将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正面影响,这种多赢的格局已经形成。

  沪指突破6000点大关以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二八现象”,很多投资者难以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势。随着上周四股指的大幅下跌,“6000点见顶”的说法也开始在市场流传。

  对此,一位市场专家指出,无论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看,还是从企业利润继续增加,以及市场资金的充沛程度来看,支撑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并未改变。A股市场在持续上涨了这么长时间后,相应调整一段时期应是很正常的,牛市的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申银万国也认为,不能认定行情中长期牛市就已结束,因为人民币升值等利多仍在。但在今年特别是11月前后,中级调整将进一步清洗市场的浮筹,投资者最好的避险策略是减轻仓位,备下现金,等待业绩明朗、估值过高的风险消除后出现的新机会。

  从政府和管理层的角度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是一个长期目标。证券市场是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投资者没有理由不对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股指突破6000点后,近期管理层不断向市场提示风险,这被部分市场参与者解读为监管层对6000点的不认可。事实上,这完全是一种误读。一方面,向投资者揭示风险,进行投资者教育是监管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并非是针对某一时点而为;另一方面,在监管日益市场化的今天,证券监管部门对股指的涨跌并不会直接干预,也没有什么对多少点位不接受一说。正如一位监管部门官员曾表示的,只要市场发展是健康规范、公开透明的,投资者投资行为是理性的,股指上6000点、7000点、8000点都是正常的,监管部门不会加以干涉。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投资者不能仅仅根据一两个交易日或者数个交易日的振荡行情,就得出一轮行情出现拐点的结论。只要政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策没有改变,只要支撑A股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就不要担心牛市的趋势会因为数个交易日的振荡行情而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