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会员资格审批开闸券商加速争抢期货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会员资格审批开闸券商加速争抢期货牌照。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宗胜

  本报讯 券商抢占期货牌照行动近日火线加速。在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审批开闸后,过去一周又有3家券商取得了期货牌照。

  几乎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首批10家期货公司会员单位同步,宏源证券、西部证券、华龙证券取得了争取多时的期货公司牌照,朝着金融期货市场又迈进了一大步。

  宏源证券全资控股华煜期货昨天如愿获得证监会批复,成为最新拥有期货公司牌照的一家证券公司。为获得这张期货牌照,宏源证券投入1亿元资金。在宏源证券获批前一天,西部证券收购西安智德期货也获证监会批准。根据计划,西部证券收购了智德期货80%股权,并将在下一步再行增资,使智德期货注册资本增加到8000万。

  上周末,甘肃陇达期货公司71.8%的控股权被华龙证券购得。陇达期货该部分股权原属西北

化工,去年陇达期货亏损约97万元。从今年3月份开始,西北化工开始谋求转让陇达期货控股权。最终这部分股权以1748万的价格成交。

  券商不断购买期货公司并谋求控股,目的在于即将要推出的股指期货市场。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理》及《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规定,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由期货公司开展,券商不得直接从事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券商要切入股指期货市场,必须要通过其全资或控股的期货公司。

  券商期货牌照并购战由此产生。金融期货推出脚步愈近,券商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宏源证券此前实际上是看中的浙江天马期货,并支付了700多万元的定金。结果今年5月份,浙商证券半路杀出,高价抢走了天马期货。大意失荆州之后,宏源证券重新选择方向,终于赶在金融期货会员开始审批开闸的门槛上解决了期货公司问题。

  实际上,上半年以来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空前频繁。国联证券收购国联期货、兴业证券收购华商期货、上海证券收购实友期货、中信证券收购金牛期货等并购都在上半年完成。经过一轮抢购,目前已经有几十家证券公司完成了对期货公司的参股控股。根据本报此前一项统计,104家券商中有35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25家创新类券商大部分已经具有了期货公司牌照。

  完成收购后,证券公司迅速展开了对参股控股期货公司的增资。按照证监会《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规定,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会员资本金需达到1亿元、申请交易结算会员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只有提高资本金,期货牌照的成色才能足,以在未来的金融期货竞争中占据有力地位。

  目前券商向期货公司增资的热潮仍在继续。此次完成并购的西部证券即计划要使智德期货注册资本由3000万增加到8000万。根据统计,今年新增资达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超过20家。

  早做布局的证券公司率先达成目标,在中金所首批10家会员单位中,有两家证券公司已经如愿取得了金融期货会员资格。其中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银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业内人士预计,受金融期货会员开始审批促进,券商收购期货公司并增资扩股、申请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脚步将越来越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