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联姻贝尔斯登10亿美元相互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3:4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黄利明 昨日晚间,国内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向记者确认,公司正与美国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就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事项进行商议。来自外电的消息指出,双方商讨的内容之一是互相投资10亿美元左右持有对方股份。一旦该合作成行,这一交易将为双方在美国与亚洲开展业务合作铺平道路。

  两个月前已有所传言,中信证券将参股这家正受次级债危机困扰的老牌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但中信证券随后对该消息予以了否认。

  消息显示,此次中信证券将向贝尔斯登投资约10亿美元左右,从而获得后者的证券⺁这些证券日后可转换为相当于这家地处纽约的证券公司6%左右的股权。中信证券还将有权在公开市场上购入贝尔斯登至多3.9%的股权⺁而最终持股比例总计不超过9.9%。

  与此同时,贝尔斯登也将投资10亿美元,购得中信证券债券,日后可转换为中信证券总计2%的股权。此外⺁贝尔斯登还可选择收购中信证券另外5%的股权⺁该选择权行使期限为五年。

  中信证券所购贝尔斯登可转换证券的有效期为40年,但贝尔斯登购买的中信证券债券则有可能在5-7年内转换为

股票

  如果这一交易最后完成,将是国内投行对海外投行的首次并购。

  事实上,在国内券商经历了4年的综合治理之后,随着国内金融业迅速发展以及牛市行情的到来,国内证券公司日益规范和强大,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今年中期获得超过42亿元的净利润,市值已经高达3511亿元(约468亿美元),在华尔街的投行中这一市值仅次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前。同时,中信证券今年以来证券承销总值已达108亿美元⺁位居亚洲第五。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二,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与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同时表示,中信银行正在寻求收购贝尔斯登的股权。随后,中信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无此收购计划。

  作为华尔街四大投行之一,贝尔斯登公司已有84年的历史。不过,由于今年遭遇了次级债风波,旗下投资次级抵押贷款债券产品的两只基金因发生巨额亏损而宣布倒闭,并令其获利萎缩为近10多年来最严重的境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