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共同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32 证券日报

  晓理

  众所周知,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支柱,没有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就没有我国资本市场的今天。投资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水平,影响着我国经济生活、社会和谐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进行。因此,提高投资者素质,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整体质量和结构得到一定改善,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依然突出,长期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并没有根本改变,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自我调节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市场参与者素质较低,中小投资者比重较大,风险防范意识较差;投资者教育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市场稳步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的形势相比,在深度和广度上存有差距。因此,正确认识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和投资者队伍状况,高度重视和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和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证监会在9月7日召开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就下一阶段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任务、重点、目的和要求进行了明确,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务必狠抓落实,积极创新,探索规律,取得实效。

  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素质这一中心,以风险教育为重点,通过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基础知识、政策法规、市场风险揭示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等各方面的教育,让投资者正确认识市场,理性参与市场,提高运作效率,增强市场信心;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各类市场非法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文化。

  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我们必须针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特点和不同类别市场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各有侧重、灵活多样、讲求实效,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以

证券、期货、基金经营网点为中心,以现已入市的投资者为基本教育群体,以准备入市的投资者为潜在教育群体。通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突出面上教育;通过认识风险、依法维权的主题活动,突出点上教育;通过资本市场知识、法规和投资技巧的讲授,突出线上教育;做到点线面结合,使投资者教育活动立体式、全方位推进。

  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我们必须整合社会一切资源,包括监管部门、市场各参与主体、自律组织、新闻媒体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使投资者教育成为防范风险、维护权益、规范市场、实现共赢的市场文

化工程、教育工程。(中国
证监会
宁夏监管局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