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上市公司竞技高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龙 可

  本报讯 高交会日益成为上市公司展现自主创新实力的一个舞台。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高交会上,中兴通讯、深康佳、TCL、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海信电器、厦新电子、波导股份、京东方、大族激光中创信测长电科技深长城等上市公司,以及洪都航空中国船舶广电信息中核科技、东方锅炉等公司的控股公司等关联公司设置了展区,向世界各地的客户展示各自的技术创新成果及产品。

  军工民用展身手

  与往届高交会相比,本届高交会最为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国防科工委展区。据悉,此次有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11家航天、航空、船舶等大型企业集团参展,参展项目覆盖民用航天、民用船舶、公共安全、能源、环保、汽车、工程机械等方面。

  在该展区,分布在10个细分专业展区的重点展品和技术,充分体现了国防科技工业各行业民用科技成果覆盖面广、产品多样的特点。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作为我国航天工业的支柱企业以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人,此次也与旗下企业携多项高新技术产品前来参展,展品包括我国第一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前机身段实体模型、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模型、国内企业自主生产的大功率整套风力发电机组模型等。

  上市公司中国船舶的母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则带来了国际上公认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三高”产品———147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船(LNG船)模型及我国首次建造、自主开发的最大型集装箱船8530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模型等展品。另外,还有一批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的前沿基础科研产品参加展示,如机器人足球,仿人形机器人灵巧手等。

  平板电视齐亮相

  从参展的技术、产品来看,传统的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仍然在此次高交会占据了重要地位,9个展览馆中,有4个展馆与电子、信息有关。就公司而言,传统的家用电器巨头深康佳、TCL、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主要推介的是视听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数字机顶盒等产品。

  在四川长虹的展台,特意从四川总部前来参会的工程师锁斌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推出的数个新产品,其中大尺寸等离子电视样机尤为引人关注。据悉该产品是基于长虹的国内首条PDP屏生产线———虹欧PDP项目,该项目计划2008年量产,建成后将主要生产42、50英寸PDP屏,年产PDP模组达到216万片,规模达到全球第四的水平。此外,长虹的展台上还展出了其自行研发生产的IPTV机顶盒,该机顶盒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少数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可进行销售的产品。据该工程师介绍,这样一个造价在800元左右的小小机顶盒,不仅包含了目前常见数字机顶盒的功能,还将在未来集电视、信息、娱乐等综合平台于一体IPTV市场中占据广阔商机。

  除了传统的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在平板电视领域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如鸿源控股有限公司、南阳金光数字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LCOS(液晶覆硅)显示技术。这些技术的出现可能会对原有的以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为主的平板电视产业格局造成一定的冲击。据悉,这项技术目前在大屏幕显示方面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技术上也已经取得关键突破。

  3G手机竞登台

  随着3G商用的日益临近,中兴通讯、厦新、波导股份以及华为、UT斯达康等公司展示了自主开发生产的3G手机产品。在展示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TD-SCDMA手机的测试通信效果,并展示视频通话、视频会议、家庭智能监控等多种功用。

  据记者向参展工作人员了解,目前不少公司的3G手机生产技术已经成熟,包括通话质量、外观设计以及量产规模等都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只要信息产业部向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发放牌照,这些手机就可以投放市场。言谈之间,不少在场的生产厂家对尽快发放牌照充满期待。现场的“顾客”也对这些产品比较感兴趣,不少参观者表现出购买的意愿。

  对于未来3G手机是否会面临目前

国产手机所遭遇的“黑手机”冲击,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豪认为可能性较小,主要是因为技术壁垒的存在。他介绍,以海信的3G手机为例,公司2002年开始研发,历经四年后于去年研制成功,其中的许多关键技术并非一般小企业短时间内能够掌握,而目前国内3G手机的芯片只有四家企业提供,也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壁垒。虽然由于未投入商用还没有定价,但多家公司工作人员预计其展出的3G手机未来定价不会太高,现场展示的不少3G手机未来价格可能都在3000-4000元。

  此外,中小板企业大族激光还现场演示了激光影像、激光磨具、激光打标等多项产品,引起了不少客户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