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欲挤压年报业绩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上市公司重大会计政策变更须过股东关

  昨天,深交所发布《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7号———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会计变更。新规定要求,如果上市公司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对当期报表净利润或者净资产影响达50%以上,或者直接引起盈亏变化的,须进行信息披露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新规定即日起实行,将遏制今年年底上市公司利用折旧、冲销等会计政策粉饰报表的行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看点一:新规遏制利润操纵

  新政策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利用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操纵利润、所有者权益等财务指标,重要影响的会计变更将履行股东大会事前决策程序。并要求,会计变更必须在定期报告(包括季报)前进行披露,以提高财务信息度,且公司必须充分说明会计变更的原因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这主要是为了遏制部分公司在临近年报披露之际利用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巨额冲销,使业绩大变脸,引起市价波动。

  今年年报业绩将直接影响部分公司股权激励的制订或实施。为了能够顺利达到股权激励要求的业绩增长幅度,一些公司很可能会采用在股权激励实施前一年利用会计变更调低业绩,到实施当年再变更会计政策提高业绩的手段,以达到行权目的。如深市某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是:2007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1%,由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如果管理层发现当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达标,就有可能通过调节会计政策实现“非经常性损益”来满足股权激励目标。这些情况引起了管理层关注,新规定提出的信息披露和股东大会审议增加了这一操作的难度。

  看点二:引入拟披露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定还要求,上市公司在判断会计政策变更对业绩的影响时,应使用尚未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作为比较基数,即上市公司变更会计政策、重要会计估计时,若变更对定期报告的净利润或净资产影响比例超过50%的,应在定期报告披露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向投资者提供网络投票渠道。这其中的定期报告是指“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变更日后尚未披露的最近一期定期报告。”也就是说,会计变更须打提前量。

  与此同时,新规定还给出了会计估计的15种情形,包括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投资性房产公允价值的确定等。西南

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从今年开始,上市公司开始实行新会计准则,其中“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债务重组中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探明矿区权益、折旧”等可能容易被调节。如某ST公司,去年年报出现大额亏损,原因之一就是通过会计估计变更,将应收账款计提方法从原来按余额的20%计提坏账准备,变为按账龄计提,减少当年净利润4695万元,该变动影响当年利润超过50%,按新规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批,这样,中小股东将更了解公司财务底细。

  这位专家指出,尽管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会提到会计政策的影响等,但仍有公司避重就轻,掩盖了业绩大幅波动的真相。新规定出台后,今年深市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水分将更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