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账户总数过亿 机构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账户总数过亿机构挑大梁

  证券时报记者王安平

  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大大激发了国内居民的投资热情,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超常规增长。

  目前,深沪两市A股账户总数突破一亿大关,达到10161万,仅今年前9个月就新增2800多万户,是前四年新增账户总数的4.4倍。“基民”人数也爆炸性增长,基金投资账户已超过9000万,是今年年初的3.8倍。而广大股民、基民也真真切切地从经济高速增长和股市上涨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投资者队伍的壮大,不仅仅是数量的扩张,更体现在结构的优化。过去五年,在管理层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步壮大,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

  统计显示,2002年末,国内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只有1229亿份,目前已增至19000亿份左右,五年内增长14倍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由1319亿元,增加到30000多亿元;资产净值占深沪两市流通市值的比例则由五年前的12%,提升至35%以上。此外,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两年半时间,投资总量已蹿升至数千亿元;全国社保基金市值规模也超过4000亿元;经历综合治理洗礼、又赶上大牛市的证券公司,浴火中重生。可以说,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已成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

  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在更新投资理念、引导市场投资行为等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在

股权分置改革攻坚战役中,在大型国企发行上市大潮中,机构投资者更是功不可没。

  党中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大政方针已定。而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相信随着居民

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的扩大入市,机构投资者队伍将更加壮大,证券市场也将真正进入“机构时代”。

    相关链接:A股新开户数连续四日下降 基金数尾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