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进入大蓝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进入大蓝筹时代


  目前,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30家企业市值占比已超50%,营业利润占比达65%A股走进大蓝筹时代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周一,工行强势涨停,中国人寿一度攻上涨停,招行涨幅也超6%,并由此带动金融股大幅上涨。受此影响,沪指盘中突破了5700点整点关口。地产股也整体表现良好,万科A保利地产双双涨停。对于金融、地产等权重指标股的全线崛起,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建行、神华和中石油的加速回归,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个新时代的真正到来———A股走进大蓝筹时代。

  大蓝筹时代意味着什么?其一,做强A股,激活晴雨表功能。长期以来,扩容的“利空效应”成为大蓝筹进入A股市场的最大障碍,致使A股规模偏小,结构单一。目前,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30家企业市值占比已经超过50%,刚刚上市的建设银行的总市值也达到了20000亿元以上,仅在工行之后。接着还有神华、中石油将很快上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海油正在排队等候。此外,还有相当多的大型央企没有上市或没有完成整体上市。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市场而言,要做多中国,首先要配置中国资产,做大做强A股。在人民币升值、资金充裕的条件下,配置中国资产就必然要配置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大型骨干企业,换言之,这些企业的利润变化,才是真正反映中国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其二,提高抗风险能力,为股指期货铺路。从国际上看,股指期货上市能否成功,指数标的选择至关重要。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发行完成到上市,中国神华仅仅用了3个交易日,如此之快的上市速度,真是让人瞠目结舌。随着大蓝筹的纷纷上市,股指期货的到来已显得是水到渠成。

  其三,推动央企整合,为大型国企上市和资产证券化保驾护航。业内人士认为,在指标股价格高企的阶段,推动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显然有利于最大程度上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从目前来看,权重股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国资证券化的高峰将到来。他们还认为,周一基金机构集中力量推高大盘蓝筹,其主要目的一是为推动大型国企上市和资产证券化保驾护航;二是出于在推出期指之际,通过收集战略性筹码,保证政策和基金为首的大机构们在指数期货的博弈中占据主导地位。

  其四,让广大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和股市繁荣的成果。统计显示,目前总市值最大的30家企业的营业利润已占全部A股公司的65%。如刚刚上市的建设银行2007年中期营业利润高达502.9亿元,即将发行的神华能源中期利润总额也高达147.14亿元,而中石油H股财报显示其净利润达到818亿元,为当前A-H股市场之最,中国移动上半年营业总额也增长到1666亿元,净利润达到379亿元,同比增长25.7%。可见,这些巨型航母的回归,一方面将成为A股市场新鲜的养料和“定海神针”,一方面也可以让内地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股市繁荣的巨大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