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替代H股成IPO融资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A股替代H股成IPO融资首选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先H股再A股———这一度是不少国内企业上市融资的策略。随着A股持续走牛,这种思路也正在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公司将IPO首选转向A股,A股替代H股成公司IPO融资首选渐成潮流。

  公开信息显示,在今年首次IPO的A股公司中,由原计划先H股或A+H转向A股的有3家,分别是兴业银行西部矿业和北京银行,3家A股融资规模达372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下一步还将争取发行H股进一步融资。而在此前众多计划A+H上市的公司中,今年仅中信银行成行,实现了A+H同步上市。

  在A股IPO申请行列中,也不乏原计划先赴香港上市的企业。太保集团9月1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目前已接受中金公司和瑞银

证券的辅导。太保集团原计划实现H股整体上市,但后来H股计划突然被搁置。不过,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此前在接受咨询时表示,太保集团还会进行A股和H股一起融资,只是在时间上稍有改变,先A股后H股。同样的情况还有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和重庆银行,这两家公司原先都计划实现A+H同步上市,但最新的消息是均已改为先A后H,目前都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核。

  国泰君安一分析师评价说,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现在是H股回归的时候,这些还未IPO的公司自然先上A股了。

  该分析师介绍,目前A股替代H股成IPO融资首选,主要还是大环境所决定的,A股大环境比H股大环境明显要好,这种大环境既有市场方面的,也有政策层面的。公司层面上,以目前行情,选择在A股融资比在H股融资要容易。“A股市场现在都可以接受40至50倍的发行市盈率,但H股市场最多只可承受25倍。”

  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由原计划先H股或A+H转向A股的兴业银行、西部矿业和北京银行,其摊薄后的A股发行市盈率分别达到32.5倍、20.87倍和36.38倍。此外,今年来A股IPO发行的平均市盈率为29.76倍,也高于H股的最高水平。

  该人士分析称,如果先A股后H股,公司在A股市场以40倍市盈率招股,挂牌后最少炒高至50倍,之后再以25倍市盈率的定价再发H股,肯定被视为国资贱卖。而如以40多倍的市盈率在香港招股,几乎不会有人过问。“这就是A股较H股对公司魅力之所在。”

  此外,政策层面上,从鼓励H股回归到优先发A股,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希望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希望把优质的上市资源首先放在内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