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掌控5亿创投资产 阚治东第五次创业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文

  刚刚走出南方证券阴影的内地证券市场传奇人物阚治东开始了其投资生涯的“第五次创业”,由他出任董事长的奥锐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成立。

  奥锐万嘉公司的发起人包括吉兴集团、徐州维维集团、沈阳明华企业集团、常州上上电缆、广东骏发贸易、北京兆丰汇金等六家民营企业及阚治东本人。公司首期融资额5亿元人民币,以资本市场热点有色金属和能源类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并将中小企业板和未来的创业板作为退出渠道。

  据统计,2002年中国创投行业总投资金额仅为5.34亿美元,至2006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1.81亿美元,在资本来源中,外资占据85.2%,这表明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创投行业潜力巨大。

  在先后主政申银、申银万国、深圳创新投和南方证券之后,阚治东这次重出江湖被各方认为是民间资本对其丰富投资经历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在内地中小板市场高速扩容和创业板市场即将推出的背景下,优秀管理团队成为民间资本一个迫切和普遍的需求。

  出身证券业的阚治东与创投行业有不解之缘。1999年,从申银万国证券离任的阚治东受邀赴深圳掌舵新成立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显示了良好的盈利能力。2002年阚治东因执掌南方证券而离开创新投,此后这家由他开创局面的公司不仅度过了创投行业的寒冬,而且已发展成为目前质地最优的国有创投机构之一。

  阚治东未能为南方证券力挽狂澜,此后他与上证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搭档,在深圳成立一家从事股权投资的投资公司。其本人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家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他个人和一些朋友,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募集。但是他同时表示:“国内的民营企业有很多已经实现了相当多的资金积累,愿意拿一些钱出来做股权投资。”

  2006年以来的二级市场的大牛市点燃了包括创业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热情。此外,市场指数节节攀高,一些原本投资二级市场的私人证券投资基金感到市场风险扩大,也在转向股权投资领域。

  尽管本土创投公司和私人股权基金在中小板创造了若干成功退出并实现盈利的案例,但是这一领域最大的赢家仍是外资投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