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超3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规模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赵晓辉)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上重大的制度变革,如今已成长为资产净值超过3万亿元的重要行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已从量变走向质变,其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业一直是中国金融市场中成长速度最快的金融子行业。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6年间,中国银行储蓄存款的平均增长率为15%,保险业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为32%,而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则为65%。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基金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中国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基金资产净值达到年初的3.1倍,基金总规模是年初的2.6倍。

  一批基金业的“千亿航母”随之脱颖而出。8月下旬,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几乎同时宣布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近期,基金业又增加了多家管理规模超千亿元的巨型基金公司。

  与此同时,基金账户开户数持续增加,个人投资者在基金持有者中的比重越来越高。过去,中国基金业的发展主要是依托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保险公司的力量。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之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始终占到基金规模的一半左右。但是去年以来,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的热情空前高涨。去年末,中国开放式基金的持有人数历史性的突破100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66%。

  “个人投资者取代机构投资者而成为基金的主要持有者。这一结构性变化预示着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开始真正具有了群众基础。”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基金投资热情已连续六个季度刷新历史纪录。居民对投资基金的偏好明显高于

股票,这种特征在第3季度更加明显。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金产品线,基本上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不但发展了

封闭式基金,而且成功推出了开放式基金,不但有主动管理型基金,而且推出了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等类型的产品也陆续出台。

  开放式基金的发展为中国基金市场注入了极大的活力。自2001年9月首只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经过短短6年的时间,开放式基金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已经占有绝对优势地位,成为市场主流品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产品线逐渐完善、市场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的同时,基金购买方式灵活多样,投资范围不断扩大,而且基金公司业务开始走向多元化,对外开放程度明显提高,并已开始走向国际市场。这些都为未来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