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成减持资金重返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7: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六成减持资金重返证券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659.73亿元,这是今年来大小非减持的总收入。统计显示,在这些减持的资金中,有6成以上的资金并未离场,而是转身进入了打新、增发融资市场。据一些减持公司透露,这些减持收入中,有的进入公司总的存款资金为新项目运作做准备,有的用来补充日常流动资金。

  前三季减持收入约660亿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先后190家上市公司发生了764次大小非减持事件,减持总规模为39.93亿股。如果按照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前两个交易日平均价计算,减持总收入达659.73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来参与上市公司减持的法人企业为407家,前后有734次减持纪录。其中,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先后6次减持控股江淮动力,规模达2820万股,按上述方法计算,该公司总减持收入约2.13亿元。同样,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也先后6次减持南京水运,减持总规模达5773.27万股,减持收入约9.22亿元。

  遭遇股东减持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先后有10家法人股东17次予以减持,总规模超3.44亿股,按照上述方法粗略计算,这些法人股东减持总收入达139.69亿元,为今年来整体减持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股东群。

  同时,除了法人股东减持外,今年来还有15家上市公司遭遇19位自然人股东减持,这些自然人共有30次减持纪录,减持总规模为7931.68万股,减持总收入达23.34亿元。其中,陈金凤一人先后3次减持苏宁电器3541.81万股,减持收入约1.85亿元;窦啟玲、朱岳兴、庞骏、甘宁先后6次共减持益佰制药437.79万股,减持收入约5156.07万元。窦啟玲为公司现任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地方国资委参与到了减持行列。统计资料显示,先后有深圳市国资委、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聊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先后减持了深振业A泸州老窖鲁西化工渤海物流等公司的股权。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国资经营公司也参与到减持行列中,如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深深房A1012.3万股,收入约1.1亿元;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减持广济药业350万股,收入约1.56亿元。

  超六成减持资金重新杀回股市

  与减持相对应的,这些减持的法人企业股东中,今年来先后有21家再次参与打新和增发融资收购,总资金规模达409.21亿元,占今年来减持收入的62.03%,重返资本市场现象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减持套现的法人企业中,有12家企业先后参与了别的公司打新,总冻结资金规模达369.3亿元,实际IPO投资金额为33.74亿元;有11家减持套现法人公司参与别的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冻结资金规模达39.91亿元,实际投资金额为39.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减持建投能源约832.6万股的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既参与有IPO首发,亦有增发融资,且不管是增发冻结资金还是打新冻结资金均超其减持所得收入,投资资本市场意愿强烈。

  “有好的项目就投,包括打新和增发。”对记者所咨询的减持中信证券所得收入投资去处,雅戈尔的一位高层人士这样介绍,公司没有将减持所得细分出来,而是一起进入公司财务,一起参与另外的项目投资。此前,雅戈尔曾参与减持了中信证券3012.14万股,大约收入为12.45亿元。

  与雅戈尔不同的,江淮动力董秘的答复是用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没有再参与别的项目投资。江淮动力此前曾减持了迪马股份800万股,减持收入约为8753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不管是单独用来打新或增发项目投资,还是另外的股权收购,还是补充流动性,只要没有离开资本市场,都该算没有离场。这位市场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状态,这些减持的公司所得收入其实都没远离市场,不是进行股权投资就是进入楼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