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项措施抽走股市资金8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6: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五项措施抽走股市资金8200亿元

  在加息、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收紧流动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神华A股申购资金再次创出新高。一级市场巨额的打新资金来自何方?除驻留在一级市场的近3万多亿资金外,今年以来市场的大幅扩容、上市公司大规模增发、大小非减持以及QDII的加速推出等因素,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孙宗胜

  相比储蓄搬家引起的资金注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分流现象并不明显,但也不可藐视。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新股发行、增发以及各种债券发行共从股市抽走约5600亿元资金,如果加上券商经纪费用、印花税两项主要交易费用,这五项措施累计从股市抽出资金约8200亿元。

  大盘股发行“吃掉”大量资金

  新股IPO仍然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抽水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88只新股发行,融资总额为3213亿元。其中东方锆业融资1.11亿元,是融资额最少的IPO,刚刚完成发行的中国神华以约666亿的融资金额创出了A股发行融资新纪录,而在此之前发行的建设银行以580亿元融资额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中国平安融资额也将近390亿元。

  定向增发规模也有所扩大。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92起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约147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250亿元的增发金额高居榜首,民生银行增发募资约182亿元,万科A增发募集100亿元,排在前列。

  新股IPO、定向增发是分流市场资金的主要力量。随着A股市场持续活跃,新股IPO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发行呈现出融资额不断变大的趋势。

  以刚发行的中国神华为例,其2005年在香港以7.5港元招股,发行约31亿股H股,集资约230亿港元。而此次在A股市场,只发行18亿A股,便可能创出660亿元的融资额,几乎是两年前香港发行H股的三倍。国内市场新股发行“抽水机”的功率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加速发行充当了“短平快”式的融资先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短券发行数量为621亿元,远远超过可转债159亿元、企业债约117亿元的规模。

  在企业各种资本运作中,配股最不常用,资金额度只有约28亿元。

  交易费用大量分流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A股融资额不断创出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国内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投资者交易热情持续高涨也增加了券商佣金、印花税数量,这两项交易费用也成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资金抽取力量。本报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由于

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活跃,券商佣金收入超过了1300亿元,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频繁交易也增加了印花税支出。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6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倍,其中5月29日晚间提高了交易印花税后,6月份实现318亿元。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7月份A股深沪两市代扣印花税194亿元,B股1.4亿元。而8月份数据再度反弹,A股深沪两市代扣印花税达到约325亿元,B股1.6亿元。以此计算,前8个月印花税数额已经超过1160亿元。若以前8个月的平均水平估算,则前9个月的印花税总额将达到1300亿元。

  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去年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共179.46亿元。可见印花税对投资市场资金抽离的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