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将于年内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李晶

  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为了鼓励和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中证指数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指数。

  国内外经验表明,投资者愿意为良好的公司治理付出溢价。因此,适时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将为基金推出新的产品提供标的,从而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与此同时,推出公司治理指数也将与证监会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相呼应,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治理监管工作。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公司治理指数方案,编制公司治理指数的工作分为两步:第一步是通过评选形成公司治理板块;第二步是编制公司治理指数。

  公司治理板块的基本原则包括三部分:首先是自愿申报,上市公司自愿申报加入公司治理板块;其次是采取公司自评、公众评议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法;第三是不限定加入公司治理板块的公司的数目,鼓励更多的公司加入该板块。

  在工作流程上,主要包括申报、公示与征求社会意见、初选、公司治理板块评选专家咨询委员会评议、编制公司治理指数这5个步骤。

  公司治理板块每年重新评选一次,中证指数公司根据重评结果于7月初对上证公司治理指数进行调整。在指数运行期间,出现不符合公司治理板块申报条件的,立即予以剔除。

  在时间安排上,中证指数公司计划在国庆后公布《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上市公司同时开始自愿申报,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进行公众评议,11月下旬进行初选工作,11月底召开公司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评议,预计12月推出公司治理指数,公司治理指数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发布运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